赌徒铤而走险骗“口罩款” 以身试法走“不归路”

龙文区法院审理一起“口罩款”微信诈骗案件

zz.fjsen.com  2020-05-12 18:15:0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5月12日讯(通讯员 陈俊伟 本网记者 陈惠华)5月9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口罩款”微信诈骗案件。2020年2月11日,赌博成瘾的林腾飞(化名)债台高筑后想找点“快”钱,在没有口罩货源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发布虚假消息,谎称有办法买到口罩,先后多次骗取被害人陈某共计52300元口罩款后,迅速挥霍一空。

案情回放

赌博是一种瘾,沾染上了,便很难戒掉。林腾飞就有这样的瘾,尽管之前曾因赌博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但他似乎不曾有过丝毫反省。

打工钱来得太慢,奈何心中有个一夜暴富的发财梦,这让林腾飞总是感到颇为烦恼。当新冠疫情来袭,市面上口罩一罩难求的时候,林腾飞觉得机会来了。苦心经营了数月的微商群,终于可以派上用场。

了解口罩市场价格后,林腾飞在自己所建的微信群“腾飞VIP”里发布了一条口罩售卖消息“一次性医用口罩2元一个,现货,量大更优惠。”这样的口罩价格只有当时市场均价的一半。

果然,抓住了人性贪小便宜的小尾巴,手机很快就嗡嗡嗡地震动起来了。第一条“鱼儿”陈某上钩了。

为了取得对方信任,林腾飞不仅发了驾驶证照片给陈某观看,还主动邀请陈某视频,“钱的事你放心,难道我还敢诈骗吗?报警就可以处理了。”言语间,行动上,林腾飞下足了功夫。

然而打从一开始,林腾飞就是演着一出铤而走险的剧本——骗!骗了跑!

对林腾飞深信不疑的陈某,先后多次全款转账予林腾飞,迟迟未收到口罩货品的情况下,陈某才惊觉事情不对劲,而此时,货款共计52300元已悉数转到林腾飞帐下,且短短数日内,已被他挥霍一空。

仍存一丝侥幸的陈某苦苦哀求着林腾飞给予货物或者退还钱款,却一直被林腾飞言语吊着,最终,在与林腾飞失去联系后,陈某才向公安机关报案。

2月19日,通过研判摸排,公安民警在林腾飞家中将其抓获。

4月7日,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检察院向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林腾飞犯诈骗罪。

法院判决

5月9日,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该案。该案也是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首例涉疫情的口罩诈骗案。

经审理查明,被告人林腾飞于2020年2月11日在“腾飞VIP” 微信群发布售卖口罩的虚假信息,家住漳州市龙文区的被害人陈某信以为真,当天即添加林腾飞的微信与之联系,双方协商好交易条件,约定由陈某预付款项向林腾飞购买口罩。2月11日至16日间,林腾飞以售卖口罩为由先后多次骗取陈某人民币共计52300元。2020年2月19日,林腾飞在漳州市芗城区家中被抓获,到案后如实供述上述事实,现已退赔陈某人民币2900元。

另查明,被告人林腾飞在审查起诉阶段签具《认罪认罚具结书》,自愿认罪认罚。

漳州市龙文区人民法院认为,被告人林腾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销售防控疫情物资的事由,通过微信聊天等电信技术手段骗取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52300元,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且数额巨大,依法应予追究其刑事责任。公诉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予以支持。被告人诈骗未追回的赃款应予追缴返还被害人;作案工具应予没收。被告人林腾飞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依法可以从轻处罚;部分退赃,酌情可以从轻处罚;自愿认罪认罚,依法可以从宽处理;多次诈骗,酌情予以从重处罚。综上所述,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林腾飞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法官提醒

承办法官蔡媛媛表示,该案即使不是发生在疫情期间,依然具有很大的教育意义。近年来因网络赌博而引起的诈骗犯罪持续增多,这个问题值得深入思考。年轻人刚步入社会,面对种种诱惑,很容易逾越道德底线,甚至以身试法,等到身陷囹圄,已经为时已晚。

法官提醒大家,君子立身于世,有所为,有所不为,法律底线千万不要碰触。从基本案情来看,被告人犯罪手段相对拙劣,对司法也缺乏最起码的敬畏之心,年纪轻轻未来无可限量,走到今天这一步着实令人惋惜,建议大家平时可以多看看刑法和民法相关书籍,或者关注法院公众号平台了解普法资讯,增强自身法律素养,做一名守法公民。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