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建设水环境生态系统 强化水体自净能力

zz.fjsen.com  2020-05-13 18:07:0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生态笼安装。

雪美排涝渠位于长泰县陈巷镇雪美村,周边村庄产生的生活污水均流经此处。为保障水质稳定达标,陈巷镇以雪美排涝渠为试点,扎实推进该排涝渠水环境生态系统建设,加快提升水体自净能力。

5月12日,笔者来到陈巷镇雪美排涝渠水环境生态系统建设现场。投放生态基、搬运鹅卵石、安装生态石笼……十余名工作人员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忙碌着,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雪美排涝渠需要建设水环境生态系统总长为500米,建设内容包括生态基投放、生态石笼安装、曝气机安装,以及底泥净化剂投加。自8号开工以来,我们已经完成生态基投放700平方米,现在正在投放剩余的100平方米生态基,同时在下游安装一个9米长的生态石笼。”施工方负责人陈岐介绍到,“下一步,我们将进行曝气机安装,并且每月投加二次底泥净化剂。总程预计用时25天。”

笔者了解到,生态基的投放可以吸附水中的微生物,通过微生物对水中营养盐、有机物的吸收分解,以降解污染物;在下游位置安装生态石笼,不仅可以提升水位、拦截污染,还有助于调整水流速度;下一步即将安装的曝气机,既可以加速水中微生物和营养物质的流动,帮助生态基增加微生物附着速度,还能够增加水中氧气浓度,有助于微生物繁殖;而底泥净化剂的投加,对水体和河底黑臭污泥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

据悉,当所有产品都安装完成并且运行正常,一个新的水环境生态系统就建立起来,在保护水质,提高水体的透明度的同时,加快提升水体自净能力,恢复水生态良性循环。(郑晓梅 徐伟林 王磊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