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大学子走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靖田螺坑客家山歌

zz.fjsen.com  2020-05-18 10: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5月16日至17日,厦门大学南靖学子来到田螺坑土楼群,拜访田螺坑客家山歌传承人,以田螺坑客家山歌为例调研土楼旅游开发背景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发展变化。

据悉,南靖田螺坑客家山歌是福建土楼文化的重要组织部分,作为福建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靖县田螺坑客家山歌在推进中国民歌文化的发展,丰富和发展中国民族音乐具有重要作用。田螺坑客家山歌曲调丰富,内容广泛、情感质朴、节奏自由深受人们喜爱,当地人在生活、劳动、表达情感方面都会使用到客家山歌。田螺坑客家山歌自600多年前黄氏先民到南靖田螺坑村开基后就延续下来。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福建土楼旅游热的兴起,田螺坑客家山歌重新在田螺坑村传唱开来,南靖县文化部门和相关人员着手对其进行发掘、整理,使之得到进一步继承和发展,2005年田螺坑客家山歌被列入福建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名单;2008年,随着福建土楼——田螺坑土楼群被联合国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田螺坑客家山歌显得更为珍贵,是南靖县客家民俗文化的一个缩影。

调研中,大学生们与客家山歌传承人进行互动,不仅学唱客家山歌,而且采用当面走访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当地民众对田螺坑客家山歌的认知状况进行调查。本次调研活动的开展,让大学生们充分体验到了客家民歌的魅力,拓展了自身所学音乐知识,提升了音乐素养,同时也在推动土楼客家山歌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推广上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贡献。(陈旻杰)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