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消防顺利完成4个“闽动-2020”地震演练项目

zz.fjsen.com  2020-05-19 22:53:3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夜间水域救援

东南网漳州5月19日讯(通讯员 邱清津 涂林发 郑伟帅 文/图 )5月19日,“闽动-2020”地震跨区域应急救援实战演练进入第二天,从前一天晚上到19日下午,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圆满完成了总队下达的4个救援任务。

5月18日晚上,地震之后又突发强降雨,龙文区发生洪涝灾害,多地房屋受损,道路交通受阻,有人员被困。接到报警后,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防汛抗洪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调集支队抗洪抢险救援队赶赴现场。

此次演练共设置了停泊靠岸、定点停靠、“8”字绕桩、舟艇组装、舟艇行驶、翻舟自救、运送落水人员等多个水上救援项目。演练过程中,参演指战员通力协作,协同配合,经过30分钟的紧张作战,被困人员成功获救,演练科目圆满完成。

5月19日凌晨4时许,地震后总队灭火救援指挥部立即启动地震灾害救援预案,并命令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调集指战员携带救援装备奔赴现场救援。

演练中,现场指挥员根据现场情况,参演指战员按照《抢险救援勤务规程》和《作战训练安全要则》要求,迅速搭建营地,按照战斗编成,轮流在规定时间内对指定区域进行搜索定位,并对搜到的生命迹象做好标识。救援期间,各支救援队伍使用GPS 导航仪定位到指定地点,取回放置的物品。

5月19日上午8时许,在模拟的地震现场,由于建筑发生层叠式坍塌,造成群众被困在一座建筑物的1层里面。接到营救指令后,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集合救援队伍,携行装备到达现场,并做好场地安全评估和现场检测等项工作。

在展开营救过程中,消防指战员携带绳索系统、破拆等器材沿楼梯进入楼层,随后穿越至三楼房间指定破拆位置进行破拆。期间,消防员先用切割机对三楼的楼板进行切割破拆,随后将一名操作队员和破拆装备通过救援三脚架运送到二楼狭小空间内,在确定安全措施到位后,立即启用电动冲击钻对二楼楼板破拆一个洞口,用蛇眼探测仪对一楼被困人员进行探测定位,紧接着,救援人员下降至一楼开展营救工作,同时协助楼上的救援人员和多功能担架快速下降至一楼,对受伤被困者进行心理安抚和伤口包扎处理,并将其固定在担架上。经过各个楼层消防人员的接力营救,被困人员被成功解救至安全区域。

人员被困狭小空间,消防垂直破拆解救

5月19日下午2时7分许,现场模拟地震后一座楼房发生倒塌,有人员被困在倒塌的楼房内,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接到救援指令后,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立即启动地震事故应急预案,并迅速组成一支轻型救援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工作。

下午2时26分,赶到现场的消防指战员看到,整座楼房主体结构都已经扭曲变形,错位坍塌严重,钢筋水泥纵横交错。由于钢结构厂房钢梁密集,钢筋大梁横七竖八扭曲变形,随时有二次坍塌的危险,现场一片狼藉。指挥员立即组织人员对建筑物进行安全评估,并部署系列安全措施。

在救援行动中,消防指挥员首先组织人员进行人工搜索,接着利用蛇眼生命探测仪展开搜索行动。期间,一名指战员身上系好安全绳横向进入内部搜索,2时51分在房屋北侧发现第一名被困人员,指战员随即清理障碍,并接力将障碍清理至洞外,同时在被困者斜上方利用破拆工具对楼板进行破拆,再用木棍对倒塌建筑斜面进行顶撑加固。

随后,卫生员进入内部对伤员包扎止血固定,将被困人员转移到安全区域移交医疗队。随即投入下一轮搜索,指战员徒手刨挖碎石,下午3时22分发现第二名被困人员,发现被困人员情绪激动,卫生员一边对伤员进行情绪安抚以及生命支持,一边对伤员进行包扎固定,随后由指战员将其送到安全区域并移交医疗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