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人居环境大变样 美丽乡村入画来

zz.fjsen.com  2020-05-21 11:20: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拆两违、除旱厕、清垃圾……为维护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在云霄县下河乡,一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全乡各村全面打响,为实现乡村振兴擦亮“底色”。

全面摸排,部署动员。下河乡通过各村成立领导小组,制定行动方案,在辖区内对存在的危旧空心房、废弃猪牛栏舍、旱厕、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全面摸排,及时上报、形成台账,同时层层宣传发动,通过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迅速掀起全民参与村庄整治的热潮,一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此徐徐展开。

集中整治,成效立显。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前期摸底排查的环境乱象,集中时间、集聚力量,综合整治。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同时利用节假日等返乡人员较多的重要节点,组织开展村庄卫生大清扫、村庄环境大整治行动,集中解决村庄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今年以来,全乡共拆除危旧空心房89处、闲置房27处、乱搭乱建47处、废弃猪牛栏舍52处,整治乱堆乱放432处、黑臭水体50处、旱厕76处、主干道两侧乱堆乱放160处、广告乱象49处、杂草乱象290处。

长效管护,常态推进。改习惯,不靠蛮干靠示范,下河乡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机制,强化督查,实行一周一通报,并将整治成效纳入村级绩效目标考核,严格兑现奖惩;注重思想文化引领,指导各村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逐步养成“讲卫生、爱家园”的良好习惯,树立生态文明新风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场硬仗,云霄县积极实践既增“颜值”又添“气质”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环境美带动产业发展,实现美丽环境向“美丽生产力”的转化。(陈可姗 谢榕)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