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栋梁:开发文创产品 传播土楼文化

zz.fjsen.com  2020-05-25 09:50:5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随着故宫礼物的开发出现,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文创的热潮。而土楼拥有每年两三百万的客流量,文创市场潜力巨大,吸引了原本在北京做通讯行业的土楼人刘栋梁回乡创业,开发文创产品。

在土楼礼物文创商品店里,琳琅满目的土楼文创产品整齐有序地摆放着,时不时地就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前来参观购买。商品店店长告诉记者,越与土楼元素有关的文创产品,销售量就越好。

自2008年福建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后,以南靖土楼为代表的土楼文化旅游业做得风生水起,各项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但也存在着土楼文化创意产品不多等现象。而刘栋梁正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及与清华团队的合作,用文创的手段,把旅游资源变“土”为“洋”,开发出系列精细、优质的商品,如土楼瓦猫金属徽章、土楼金属书签、土楼主题T恤等,来补足文化旅游业的短板。

厦门青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栋梁告诉记者,为了开发出优质产品,他经常到景区参观走访采风,并多次跟开发文创礼物的清华团队深入交流探讨,第一批开发出的108种产品深受游客们的好评。

刘栋梁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挖土楼文化,结合文化创意,开发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的产品,让土楼“活化”,让更多的人知道土楼、看到土楼、了解土楼,进一步提高土楼知名度,同时让本地资源创造出更高的附加值。(魏国茂 谢福林)

  • 责任编辑:叶同辉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