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线上渠道 南靖法院大力推进“云”服务助力司法调解

zz.fjsen.com  2020-05-25 22:33:21  余艳慧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南靖法院畅通线上渠道,引导当事人通过自助服务终端等各种渠道自助立案、网上调解与开庭。

    5月18日晚上11点,南靖县人民法院办公大楼二楼“女子速裁团队”办公室还灯火通明,一场通过“移动微法院”线上调解正在进行着,当事人不见面,协议在线签订。

    

    据了解,在办理南靖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起诉王某、戴某、蔡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南靖人民法院“女子速裁团队”经办法官在与王某、戴某、蔡某沟通中得知,他们均在外地打工,有时还要上夜班、加班,且疫情防控期间不方便到南靖人民法院调解,只能在下班后才有条件上线调解。

  

    了解情况后,经办法官只通过电话多次与原、被告之间沟通,协调调解方案,最后约定在5月18日夜间当事人下班后通过“移动微法院”进行调解。当天晚上,双方当事人准时登录移动微法院,并在线签订了分期付款的调解协议。

 

    事实上,这只是南靖县人民法院近年来大力推进“云调解”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靖县人民法院创新“云调解”司法服务举措,提升服务质效,充分考虑疫情给债务人带来的收入影响,将诚信、公正、文明、法治的核心价值观贯穿于立案、审理、执行全过程,尽量促成双方当事人和解,体现司法人文关怀,助力司法文明。


    面对疫情给诉讼带来压力和影响,南靖县人民法院在积极落实严格防护措施基础上,为减少当事人聚集,方便群众诉讼,倡导网络文明新风尚,创新线上审判方式,成立了“女子速裁团队”志愿服务队,引导群众通过预约立案,分批分次进入大厅等方式推行线下立案。另一方面,南靖县人民法院畅通线上渠道,引导当事人通过自助服务终端、ITC自助终端、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等各种渠道自助立案、网上调解与开庭。截止到5月20日,南靖县人民法院“女子速裁团队”志愿服务队办理网上立案29件、受理12368热线电话423个,办结316件,调撤率达90%。(余艳慧)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