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漳州全国人大代表:把目光聚焦“乡村振兴”

zz.fjsen.com  2020-05-26 09:59:2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

提升乡村教育“软实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乡村振兴,我认为,乡村振兴的一股重要力量便是乡村教师。”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漳州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兰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多渠道提升乡村教师队伍这一“软实力”的建设,可有效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是兰臻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三年,三年来,她始终把目光集中于乡村振兴、聚焦在乡村教师上。为充分了解乡村教师的实际情况,兰臻带着她的教研团队,长期深入漳州各个偏远乡村小学调研,送培送教,在此过程中,发现了“乡村学校缺编”“乡村教师职业认同感不强”“乡村教师培训效果不佳”等乡村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基于调研结果,我认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乡村教育发展的关键所在。”兰臻说。

兰臻建议,提升乡村基础教育“软实力”,需要建立乡村教师全方位支持体系,可以在三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坚持精准施策,进一步完善师资补充困难地区的定向生培养、教师援派和交流轮岗等制度,确保乡村教师“招得到”。二是拓宽教师专业发展渠道,深化乡村教师培训的供给侧改革,提高远程培训质量,完善考评、职称评聘制度,激励乡村教师“教得好”。三是关注乡村教师真实需求,建立乡村教师工资稳定增长机制,强化乡村教师福利保障,确保乡村教师“留得住”。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澳角村党总支书记林华忠:

推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海洋渔业是沿海渔村发展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渔村要振兴,离不开海洋渔业健康、可持续发展。”5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东山县陈城镇澳角村党总支书记林华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长年在海边生活工作的林华忠,对海洋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据其介绍,近些年,由于东海与南海交汇海域出现盗采海砂的现象,导致海域地质发生严重变化,渔船难以作业。同时,海洋水质的恶化和休渔期存在的非法捕捞,也导致了海洋生态遭受破坏,鱼类难以在该海域栖居繁殖,海洋渔业难以可持续发展,渔民生产生活遭受较大影响。“保护海洋生态、完善‘伏季休渔’管理的重要性、迫切性愈发凸显。”林华忠说。

林华忠建议,一方面,应加强打击非法盗采海砂,加强对沿海区域的巡查和对靠岸可疑船只的排查、监管,持续完善相关法律规定,以便更好地维护海洋生态健康。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完善“伏季休渔”管理,加大休渔期间海域和渔港内“三无”船只的排查和监管。同时,针对沿海地区广大渔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林华忠建议将原有渔船燃油补贴更改为伏季休渔期生活补贴,从而维护伏季休渔良好秩序,解决沿海地区渔民生产生活困难问题,推动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

(记者 张志鹏 文/供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