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一口价”看病老百姓看病少花钱

zz.fjsen.com  2020-05-26 17:53: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自4月20日起实施单病种收付费,病种涉及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老百姓“一口价”看病,可大大减轻患者看病负担。

“以前进医院根本不知道要花多少钱,还担心医生会做不必要的检查,这样一来,价格也清楚了,看病费用也少了。”刘先生说,他反反复复胸骨后灼热疼痛3年了,偶尔还会伴有胸闷不适,医生诊断为反流性食管炎。一个月前,他因症状再次发作到了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内科治疗,在办理住院手续时,主治医生告诉刘先生,这种病可以走单病种收付费来报销,加上他是职工医保,报销比例可达85%,治疗费用不会超过1000块。刘先生听完后,欣然办理了“单病种付费”,在医护人员细心照护下,顺利出院。经结算,刘先生按单病种收付费标准为5650元,医保单病种报销后实际负担的费用仅为847.5元。

所谓单病种付费,就是根据疾病诊断分类和治疗的临床路径,确定预算服务价格,涵盖了患者入院到出院过程接受的诊断、治疗、手术、麻醉、护理、床位、药品及医用耗材等,让患者明确知道自己的治疗总费用,除规定的“除外内容”和特殊情况,医院原则上不能再另行收费,医保和患者按比例支付,城乡居民报销比例可达73%。这样可以避免医疗单位滥用医疗服务项目、重复项目和分解项目,防止医院小病大治等情况发生,有效地控制了不合理费用的上涨。

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医保办负责人林胜蓝表示,按病种收付费可以预先得知治疗费用,患者不必因担心住院费用而贻误最佳治疗机会。据悉,漳州市确定可按单病种收付费结算共有381个病种,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有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支气管肺炎、内镜下胃息肉切除术、心力衰竭、高血压危象等125个多发病常见病实施单病种收付费管理。(方洁莹)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