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6天后,厦大嘉庚学院首批学生返校,均为毕业生

看到欢迎回“嘉”,眼睛一下子就酸了

zz.fjsen.com  2020-05-26 17:26:59  苏海森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欢迎回“嘉”(朱鲜艳 摄)

东南网漳州5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苏海森 通讯员 嘉闻)回“嘉”,多么平常的两个字,如此寻常的一个状态。从没有想过,它会有这般令人心潮涌动的时刻。1月离校,5月始归,从孟冬到初夏,沉静了136天的“嘉园”终于接回了她的学子们。

5月26日,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首批80多名学生返校,“一进校门,看到嘉庚先生铜像旁立着的大牌子,眼就酸了,心里很感动。”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张钦瀚当天上午9点多就乘坐私家车从云霄的家抵校,他说,大牌子上写的是“亲爱的‘嘉’人们,欢迎回‘嘉’”。

学生入校专用通道(朱鲜艳 摄)

返校/自愿申请

“以学生学习、情感的需要为核心考虑,采用自愿申请+分批返校的方式组织回校事宜;同时,全力保障、创设安全便利的校园学习、生活环境。”据该校党委副书记、返校学生接返校区工作总指挥王洁松介绍,毕业生原则上需返校办理毕业、离校手续,分两批返回,首批返校时间为5月26日,第二批返校时间定于6月28日至7月3日。

其他年级学生通过该校学工平台自愿申请返校,获批者,于6月1日至6月3日返校。据学工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校有2700多人将陆续返校,其中86%为毕业生。

“我想回校准备毕业答辩,大部分学习材料都留在学校了;当然最主要的还是想珍惜最后短暂的大学时光,好好在‘嘉园’里走一走。”一边拖地、擦桌椅、打扫宿舍的张钦瀚说,上课、考试乃至答辩都可以在线上完成,也许回校不是必须,但一接到学校的返校安排,他还是申请了首批,并且,一大早、第一个回“嘉”。

到“嘉”了(朱鲜艳 摄)

抵校/专车接回

校方在厦门高崎机场、厦门火车北站等设立接待点,安排工作人员迎接,并由专车直接将学生送达校区。这在该校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措施。接待组的工作人员手上握有一份列明每位学生联系方式、交通信息的表格,“不管几点到,我们都等。”该校教育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厦门区域接待组组长赵东锋说。

校门口,行李消毒(朱鲜艳 摄)

事实上,校方与每位学生的亲密对接可前移到2月份,从那时起每位学生开始在学工平台上进行每日健康登记。测体温+核对身份信息+查验“八闽健康码”+行李消杀,从落地厦门到入校再到进入学生园区,返校学生在工作人员的安排下,多次进行全套入校检查。

身份核验(朱鲜艳 摄)

在防疫物资配备方面,校方为每位返校学生提供“温馨大礼包”,内含免洗洗手液、水银体温计、口罩、校园生活服务指南、七步洗手法单页等。此外,学校开设了口罩售卖窗口,返校学生可通过登录教务系统线上预约购买口罩。

完成身份核验,领取“温馨大礼包”(朱鲜艳 摄)
学生进校通道消杀(朱鲜艳 摄)

在校/封闭管理

为切实为返校学生创设安全校园环境,疫情防控期间,该校实行校园封闭管理,所有返岗教职工也已完成核酸检测。根据要求,返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学校开放食堂,学生可前往打包外带用餐;视疫情防控动态,校方还将进一步明确食堂开放堂食时间。

据悉,该校本学期所有课程仍将继续以线上教学形式持续到学期结束。校方表示,根据返校学生实际需要,将开放适量自习教室。

进园区前,再一次进行人员测温、行李消杀(朱鲜艳 摄)

住宿方面,该校除定期对学生园区进行消杀之外,还集中安排空调清洗工作。校方建议学生,定期洗涤、定期晾晒被褥及个人衣物;在床位悬挂围帘、蚊帐等简易型防护工具。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