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劳动模范:“在这片果园里,我实现了梦想”

家里世代为农,22年前,林镇峰好不容易走出大山,成为一名大学生。然而,毕业两年后,他毅然辞去工作回村创业。他说对农村总有一种情怀,想把学到的知识带回村里去

zz.fjsen.com  2020-05-28 09:38: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正忙着给青枣树剪枝,等待重新发新芽。”近日,在平和县安厚镇美峰村的一片果园里,林镇峰卷着裤脚,带着几名工人劳作着。他中等身材,略胖,笑脸憨厚,皮肤黝黑,手上长满茧子,戴着一副宽边眼镜。如果没人介绍,记者看不出来,他曾是一名大学本科毕业生。  

在春节后的疫情期间,林镇峰采用错峰上市的方法,使蜜枣延迟一个月成熟,卖了一个好价。 林镇峰今年44岁,是安厚镇龙头村人,家里世代是农民,家人最大的希望就是能出个大学生,走出农村。寒窗苦读,1998年,林镇峰从平和一中考上了福建农林大学农业环保本科专业,成了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之一。“终于考上大学了,今后再也不用种田了。”在亲戚朋友及乡亲们眼里,林镇峰总算走出大山变凤凰了。  

4年大学时光很快过去了,毕业后,林镇峰在福州找到了工作,在一家大公司上班,成为一名白领。“我出生在农村,又是在农林大学里读书,虽然毕业后在城市里工作了,但是总觉得没能学以致用,生活缺了些什么。”林镇峰说,他对农村总有一种情怀,想把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带回村里去,发展现代农业。 

2004年的春天,林镇峰在没和家人商量的情况下,毅然辞去工作,收拾好行李回村,准备创业。  

“刚开始父母亲强烈反对,农村的孩子考上大学很不容易,毕业后回到乡下当农民,他们很不理解。”面对家人、亲友及村民们的不理解,林镇峰坚持了下来,原先反对的家人及乡亲们也渐渐地转为理解与支持。  

林镇峰七拼八凑借来了15万元,到邻村美峰村承包了23亩地,开始种植水果,并在大学园艺学老师的帮助下从台湾引进了脆蜜枣。然而,创业第一年,现实就给了他沉重的一击。“实践和理论确实有一定差距。”由于经验不足,没有掌握好气象灾害应对技术,当年遇到霜冻,果树绝收,亏损了10多万元。 

面对一片狼藉的果园和周围的质疑声,林镇峰一边总结经验教训,一边咬着牙继续坚持。在创业第四年,也就是2007年,果园终于迎来了新生,产量提上来了,而且遇上好价格。“当年一下子把前几年的成本及亏损都赚回来了,而且还有小盈利。” 

经过十多年的艰辛创业,2016年,林镇峰注册成立平和县鑫华源家庭农场。如今,果园已发展成一个拥有200多亩温室大棚及肥水一体化设施的现代农业种植园,除种植青枣外,还种植芭乐、百香果等。

“自从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鑫华源家庭农场帮扶了14户建档贫困户。”安厚镇党委书记黄建鑫说,农场不仅聘用贫困户务工,并且为他们提供种植技术与肥料,帮助乡亲们脱贫。在林镇峰的带动下,安厚镇的脆蜜枣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了四五百亩。

艰苦奋斗终于取得成功,鑫华源家庭农场于2017年5月获得漳州市农业局市级家庭农场示范场称号,林镇峰也被评为漳州市劳动模范。“在这片果园里,我实现了我的梦想,我还是继续当我的农民吧!”林镇峰一边笑着,一边擦干脸上的汗水,抓起地上的农具继续修剪果枝。 (福建日报记者 萧镇平 通讯员 汤绍平 林娜君 )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