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思考题 漳州企业交出技改答卷

技术改造为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一把逆势突围的“金钥匙”。3月份以来,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漳浦县企业,通过技改,逆势生长,复工复产率排漳州市第三,产值增幅排在漳州市第二。

zz.fjsen.com  2020-05-28 09:44:2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生存思考题,企业交出技改答卷

 位于漳州南部沿海的漳浦县,素有金漳浦的美称。漳浦县工业企业结构以传统产业为主,出口型企业、外资企业占比较大。3月份以来,漳浦县企业复工复产率排全市第三,产值增幅排在全市第二。

“在以传统产业为主的模式下,如何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提升市场竞争力,是漳浦县工业企业技改的重点方向。”漳浦县工业办主任刘海如是说。

技改,是工业企业提升自我、开拓市场的“强心剂”。


拓宽 突破市场围篱

“这是我们研发的中轴产品,也是自行车零配件的一种。为了攻克技术难关,我们前后花了16个月。”5月20日,在漳浦县玮柏自行车有限公司厂区,一台崭新的机器正在进行试运行。公司董事长赵恩泽说,为了这台机器,公司投入了300多万元资金,预计7月份正式投产。

“有了中轴配件生产,就补齐了自行车零配件生产‘三件套’的缺口,能带来更强的竞争力。”公司董事长赵恩泽向记者展示了公司自主生产的中轴配件样品,工艺精细。

玮柏自行车有限公司的厂区位于漳浦自行车产业园内,企业主要以生产自行车脚踏板、碗组等各种零配件为主,为德国、荷兰等国家的知名自行车品牌提供零配件。

走进公司的展示车间,形状各异的自行车脚踏板陈列其中,根据买家需求研发的脚踏板就达100余种,更细分到专业赛事自行车应用类别。赵恩泽告诉记者,创新是企业不断拓展市场的有力法宝,为企业的生产突破市场限制的围篱。

“一辆自行车由40多个零配件组成,别看一个小小的零配件,要让自行车运转起来,需求的精细度和完成度相当高。这也对我们的生产工艺不断提升提出更高要求。”赵恩泽表示,想要在产品市场上占有优势,就必须突破自我。

“中轴配件的生产,为我们拓宽市场注入了更多动力。”此前,公司零配件生产种类较少,只能生产自行车“三件套”中的脚踏板、碗组,唯独还缺少中轴配件自主生产的能力,买家要组装一辆自行车,零配件的需求来自各种厂家,耗时耗力。

需求推动了研发创新。如今,用自主研发中轴产品代替购买的零配件“三件套”组合产品,为产品打通生产的瓶颈,带来更多市场发展机遇。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没有放慢生产和研发的脚步。“把关产品质量,不断创新,是我们占领市场份额的‘制胜法宝’。”赵恩泽说。


成长 定位顶尖水平

“试运行难点在哪里?可改进的方向在何处?”20日晚,高险峰站在漳浦县六鳌镇的福建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厂区码头,对设备进行最后的调试。

在滚装装置上,承载着巨大的风筒,启动后,将风筒运载下水。这是由福船一帆研发制造的电力滚装设备,试用成功后,将改变之前人力运载风筒的模式,节省运载成本,增加运载效率与安全性。

在福船一帆新能源装备制造厂区内,这只是企业技改项目的一个缩影。对于福船一帆来说,技改,是企业生长的必要养分。

“2010年前后,那时国内的新能源装备,特别是风力发电设备市场仍然处于起步的阶段。福建作为国内最为丰富的海上风能资源区,风力发电设备的市场十分广阔。”高险峰说。看准了方向,福船一帆驶入了风力发电装备的“蓝海”,于2015年开始研发生产新能源设备。

技改,为了后来居上。

进入市场,福船一帆的定位十分明确,要做高端市场。作为打入市场的后来者,如何在同类中脱颖而出,后来居上?技改为他们带来了破题之法。

“技改是福船一帆发展的必须动力。”高险峰说,“我们的目标定位是‘世界一流’,在前期积累的技术下,如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是我们需要思考和突破的方向。”

5月13日,由福船一帆自主生产制造的亚洲首台10MW风塔设备完工下线,这个最大直径8.24米、高100米的风塔设备的生产,标志着福船一帆的风电装备制造迈上新的台阶。技术的革新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如今,企业的订单量已经达到近40亿元。

从2015年的2万吨到2020年的预计15万吨,福船一帆走了5年,这5年,也是企业不断改进技术,寻求突破的5年。

截至今年4月底,福船一帆海风基地总投资达1255万元,设备总投资780万元;自2007年启动大技改,已投入资金84568万元,设备总投资25527万元。

如今,福船一帆生产的新能源设备在行业内名列前茅,下一步,企业打算拓展海外市场,向欧洲、日本等地进发。


提升 用品质站稳脚跟

“送进冷冻库,经过40分钟的冷冻后,产品的温度可以达到零下18℃,有效保证产品的新鲜度。”5月24日,在位于漳浦县大南坂镇的福建舜洋食品有限公司外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将一袋袋经过冷冻的肉制食品进行封口、打包、装箱,再运送到货车上,发往各地。

福建舜洋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速冻肉制品、水产品等研发和销售,产品主要销往云南、广东、广西等地区。

“食品企业作为传统产业,我们技改的方向一直是新产品的研发。”福建舜洋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炳义说,产品只有不断推陈出新,做出自己的特色,才能在市场上站稳脚跟。

对于食品产业来说,食品安全是生产的重中之重。自2019年9月份以来,舜洋共投入近3000万元,针对厂区的生产环境、功能设施设备进行全方位的改造,严格把关企业的食品安全标准,为产品品质再提升。

“我们将效率低、产量低的设备逐步更换,引入了一批高效的自动化设备,提升整个厂区的自动化水平。”林炳义告诉记者,通过设备的更换提升,厂区的产能提升了近三分之一,生产的品类也更加多样化,满足了客户与市场的需求。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的影响,冷冻类食品的市场需求逐步攀升,对于食品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通过技改,舜洋抓住了先机。

技改,为企业抓住市场机遇打下基础。在疫情期间,产品订单量不降反增,预计今年的年产值可达1亿元,相比往年,提升了30%以上。(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凌怡 白志强 通讯员 洪锦城 李顺杰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