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金峰开发区抓好“五力”促党建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0-05-28 21:21: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漳州芗城区金峰开发区党工委充分运用区级党群服务活动中心公共平台,以突出政治“引领力”为根本、以提升组织“凝聚力”为重点、以拓宽阵地“辐射力”为基础、以增强机制“创新力”为关键、以强化品牌“带动力”为突破,着力抓好“五力”促党建,为非公企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园区非公企业的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突出政治“引领力”,同下“一盘棋”

强化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园区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为园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组织保证。

解决“为谁抓”的问题。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抓好 “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实践活动,通过举办非公党组织培训班,开展“比学赶超当先锋,党建强企促双赢”主题党日,组织园区内党组织负责人参观市级党建示范点,开展“初心讲堂下企业”等活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明确“谁来抓”的责任。在区委非公工委具体指导下,园区成立非公企业党委,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兼任非公企业党委书记,形成区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非公工委具体指导、园区党委狠抓落实的领导体制。选派99名党员干部充当“网格员”和“企业服务员”,33名党建指导员专项挂钩指导企业党建工作。抽调5名业务熟练的干部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创建、创优、创强工作,进一步加强园区非公党建工作力量。

健全“怎么抓”的机制。建立会议、联络、汇报等工作制度,形成园区党建周研判、月例会、季督查、年考核的工作机制,定期分析园区党建形势,总结阶段工作,制定目标任务与对策措施。按照抓项目建设的思路抓党建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定期梳理各个阶段工作任务,将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实行挂图作战、对单推进,销号管理,形成工作闭环。

提升组织“凝聚力”,织密“一张网”

坚持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功能定位,严格落实“两个覆盖”要求,科学组织设置、规范基本制度、强化保障机制,推动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网格化管理。区分区域、行业,将园区管辖企业划分为10个片区44个网格,实行网格化管理。区领导挂钩到片区,开发区领导挂钩到网格,对挂钩企业实行兜底式、全方位挂钩指导,确保惠企政策宣传、党员调查摸底、党组织组建、党建业务指导、上下沟通等各项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期间,20名处级党员干部、分10个小组挂钩联系552家企业,全程提供服务和帮助,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

分类别组建。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由开发区指定专人辅导、全程帮办,确保100%独立组建;对2名以上3名以下党员的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进行独立组建;对一些党员数较少,难以组建的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便于管理”的原则,组建区域、行业、产业链联合党支部。 2019年以来,全区新组建非公企业党支部6家,新培养非公企业书记6人,新发展党员8人,有效扩大党组织覆盖面。

机制化保障。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实行党费全额返还、经费税前列支,2019年对新成立的非公企业党组织给予3000元的启动资金补助,年终拨付13万元基层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党建品牌培育奖励经费;建立党建经费的管理监督机制,确保经费公开使用、专款专用、管理规范,引导和带动更多两新党组织在党建阵地建设、组织生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拓宽阵地“辐射力”,结成“一家亲”

坚持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一个中心”“两所学校”辐射功能和园区孵化功能,进一步推动园区内非公企业党组织联建联动。

建强“一个中心”。整合资源,构建活动阵地“红色服务圈”。在园区内建成1584平方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内设置党建工作指导站、流动党员服务站及金峰开发区非公企业党委联系点,依托“两站一点”为全区非公党组织提供党的理论学习教育、党务工作指导等服务。2019年以来,由园区党工委牵头与区妇联、区团委等群团组织联办活动,举办“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知识竞赛、“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等品牌活动,累计吸引50余家非公企业参加,进一步提升非公党建辐射影响力。

依托“两个党校”。在三宝集团、傲农集团成立2家非公企业党校,定期开展党组织书记培训交流和党日活动,定期组织党建品牌示范点观摩交流,促成企业党组织在阵地建设、教育培训和活动开展等方面形成共建共享。引导企业开展“党员创新立功竞赛”、“降本增效党员先行”,指导企业设立党员“示范岗”、“示范生产线”,鼓励党员骨干奋勇争先做表率,引导普通员工自觉主动向党组织靠拢。今年来,园区共有200余名非公企业员工递交入党申请书。

探索“四个带动”。积极探索“园区带企业、部门带行业、强企带弱企、规上带规下”的“四个带动”党建新思路。以园区优秀企业党组织为引领,带动党组织成立较晚或相对薄弱的企业党组织共同发展。自建园以来,共新组建非公支部23家,先后孵化出点景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东方科技集团党支部等一批高新互联网企业党组织。

增强机制“创新力”,党企“一条心”

跳出就党建抓党建,把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上,重点突出“放权赋能”、资源下沉,打造非公企业发展“红色引擎”。

要素部门前移,肩并肩推动。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分管发改局、工信局、应急管理局,管委会主任分管自然资源局,确保工作调度有力、有序、有效。工信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直接入驻金峰开发区,实现“零距离”保障。设立派出所、安监局、消防救援站,成立城管执法中队,将芝山法庭更名为金峰法庭,为园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服务。成立金峰招商服务中心有限公司,负责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企业服务等工作。

党员干部下沉,面对面指导。成立“一组两办”加强对园区非公企业的指导。成立工业项目统筹协调领导小组,统筹全区工业项目。成立区工业协调办,负责全区“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工作。成立区三宝综合服务办,下派区委正处级干部挂职三宝党委第一书记。选派32名干部到金峰开发区挂职,区工信局、商务局、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带头挂职服务企业。

审批权限下放,心贴心服务。区发改、工信、自然资源、住建等审批事项下放行政服务金峰分中心,实现不出园区即可完成项目立项、技改备案、规划用地许可等审核审批事项,特设“一个端口两个印章”,缩短流程,确保企业“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今年来,已受理办结规划类审批办件9件,建设审批类办件22件,注册登记办件25件,咨询服务件47件。

强化品牌“带动力”,成就“一团火”

积极打造三宝集团“四季党建”、傲农集团“嵌入”式党建,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示范效应,带动园区其他企业建强红色堡垒,打造红色先锋。

党建引领力更彰显。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由建园初期的0个,发展到33个,非工企业党建“两个覆盖”率达100%。傲农党委示范点实施“嵌入”式党建工作法,得到漳州市委组织部充分肯定,作为全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的示范点,提供给全市各县(市、区)参观交流。疫情防控期间,三宝集团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31份,累计捐资捐物514万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典型做法,先后在央视《新闻直播间》《焦点访谈》播出。

企业竞争力更强劲。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企业精神融为一体,党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企业显现出高质量发展。目前,园区有规上企业212家,规下企业345家,上市挂牌企业15家。三宝集团2019年公司实现总产值290亿元,纳税10亿元,跻身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荣登福建省百强企业、获得国家工信部颁发的“全国绿色工厂”等众多殊荣。傲农集团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近60亿,并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入选2019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00强、2019年福建制造业企业100强、2019年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省级龙头企业榜单。

园区综合力更雄厚。金峰开发区党工委抢抓漳州市“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的历史机遇,对标“国家级标准、高新区要求、高质量目标”,着力培育和壮大特殊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的三大主导产业,打造三宝、闽光“双龙头”,力争实现千万吨级、千亿产值的“双一千”目标。金峰开发区被评为省级绿色开发区,成为全省首个入选国家级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全市首个进入福建十强的省级开发区,园区综合发展水平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省级开发区第二位。(刘钦赐)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