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展智能消防机器人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zz.fjsen.com  2020-05-29 16:12:5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灭火机器人正在灭火 邱清津 摄

东南网漳州5月29日讯(通讯员 邱清津 本网记者 林永清)5月28日,在漳州市政府的组织下,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漳州高新区开展了智能消防机器人编队灭火救援实战演练,展示了“空地协同、三位一体”的作战场面

当天上午9时50分许,演练假设漳州高新区一个大跨度大空间场所突然发生火灾,接到报警后,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作战指挥中心迅速调集战斗力量运载智能消防机器人赶往火灾现场展开灭火作战。

由于火灾现场复杂且情况不明,消防指挥员立即派出一台C6BD侦察机器人深入火场侦察火源,通过可见光巡视及红外热成像了解火场实际情况后,随即派出三台80BD灭火机器人开往火场。灭火过程中,在后方消防车供水不断的支持下,三台灭火机器人同时发力,三把强劲的水柱射向火场,并向高空50米处射水控制火势蔓延,起火点的火势得到及时扑灭。期间模拟发生流淌火,一台中倍泡沫机器人迅速到达现场,出泡沫对流淌火进行压制,经过智能消防机器人编队15分钟的联合作战,这场突发的火灾事故被彻底歼灭。

在模拟仓库火灾现场,仓库里面浓烟滚滚,一条黑龙翻腾于火场上空,消防人员很难进入。扑救中,只见一台排烟机器人驶往火场,展开排烟灭火战斗。此时,仓库里面火势较大,火场指挥部调派一架无人机携带干粉灭火剂,辅助排烟机器人展开灭火战斗,通过立体化灭火行动,仓库火灾得到及时扑救。

据消防部门介绍,智能消防机器人具有网络通讯功能强,可实现互联网数据远程传输,模拟无线讯号发射,防水、防火、防潮、恶性现场持续作业时间长等特点,具备可燃气体检测分析、图像声音采集、自主避障、现场救援、可见光巡视及红外热成像、发射灭火弹等多种功能,在石油化工、燃气易爆、地下空间、隧道深处、大空间建筑等危险区域内部进行近距离灭火作战中,通过远程操控智能消防机器人,能在危险复杂的环境内全地形运转,能代替消防员靠近火源进行火场侦查和高温灭火作业,从而减少消防救援人员的伤亡,提升了大型灾害事故的处置能力和技战术水平。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