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在漳州市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zz.fjsen.com  2020-06-04 08:33:5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6月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石。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防范卫生健康领域重大风险。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织密防护网、筑牢筑实隔离墙,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漳州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全力补齐治理短板,扎实推进健康漳州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漳州市卫健委副主任张子华表示,大疫大考,人民答题,政府买单。要有英明的决策、科学的顶层设计、政府的全力投入,并发动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建设和维护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构建的公共卫生体系,才能发挥强大的疾病预警和防控能力。


   疾控机构是政府履行公共卫生职能的专业机构。漳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蔡茂荣表示,全市疾控机构要针对基层疾控体系的短板,特别是基础设施落后、人才队伍不稳、病原检测能力低下、流行病学调查人才匮乏等问题,强化基层疾控体系和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专业能力的提高,更好的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维护经济社会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我们对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紧迫性有了新的反思与启示。”第909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张清华建议,医院要加强感染控制人才队伍建设,拓宽职称晋升的渠道,吸引和保留业务骨干。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的充分肯定,极大地鼓舞了我们。”漳州市中医院副院长林石明说,国家对中医药发展日渐重视,相信随着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的壮大、中药审评审批机制的完善、中医院应急和救治能力的提高,中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中医药将走向世界发扬光大。疫情期间,漳州市中医院积极行动,全程参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预防、治疗和康复中的特色优势。下一步,市中医院将进一步壮大中医药特色人才队伍,扩大具有中医特色的应急传染性疾病科规模,继续挖掘古代中医精华及民间中草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基层卫生人员知识储备和培训演练,提升先期处置能力。这对我们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龙海市东园卫生院院长郭丽容表示,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医护人员冲锋在疫情防控的一线,担负起最前沿的战斗任务,所以加强基层卫技队伍建设,坚持常备不懈,将预防关口前移,避免小病酿成大疫是十分必要的。“今后我们将定期组织医护人员及辖区村卫生所(室)乡医进行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基层哨点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为广大农村地区织密防护网,切实维护人民健康。” 郭丽容说。


   补齐医疗卫生服务短板,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漳州卫生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林建兴说:“作为一所地方医学院校,我们将做好医药卫生健康人才的培养培训,努力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当前,学院将紧扣医疗卫生人才紧缺的短板,加快内涵质量提升速度,为区域医疗卫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针对性地推进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法等法律修改和制定工作。福建南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徐林标表示,把依法防控落在实处,从立法层面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这是法治国家建设和健康中国建设所必须的。 (闽南日报记者 张江璐 林钰雪)

  • 责任编辑:苏海森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