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安丰山镇:一月一考评 美丽不打折

zz.fjsen.com  2020-06-13 10:07:2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寨坂村整洁的村道,村民门口的花园。

“如今的村庄,沟渠水畅,路面干净……”6月11日,常年居住在华安县丰山镇寨坂村的外来务工人员,谈起村里的变化如此称赞道。

过去几年,寨坂村是出了名的脏、乱、臭,鸡圈牛棚随意搭建,垃圾随意堆放,村民卫生意识低可想而知。

如此情形,村民开玩笑说,只要有车辆从村道经过,就会“惊动”两旁的鸡鸭牛群,让全村“鸡飞狗跳”。这些,无疑让这个“九龙江畔乡村”的居住环境大打折扣。

今年来,寨坂村集中拆除村里所有养殖圈棚和沿路的旱厕、废弃老房子等。寨坂村村主任林进发介绍说:“很多老人家意识薄弱,会随意将生活垃圾扔在门口,塑料包装袋随风飘扬。刚开始,组织村民进行清理,这样仅是治标不治本,就组织入户宣传,由村干部轮流值守,到各个路口、各个垃圾点检查卫生情况。”

不仅如此,还动用村里的监控视频监督村民是否把垃圾扔到集中点。谁家乱扔垃圾,就通报到村里的微信群,并要求这户人家清理打扫全村主要干道。慢慢地,大家的责任意识就强起来了。老一辈在青年人的感化下,也转变了做法。

如今的寨坂村,曾经沿路的鸡圈变成了花园,曾经四处散乱的垃圾都集中到一处。寨坂村更是在5月份的全镇人居环境整治评比中荣获第一名。

寨坂村的整治案例是丰山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现在的丰山镇处处呈现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众人参与整治,齐心打造美丽乡镇:湖坪村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全村设立两个点,一天两清;玉兰村投入600多万元用于微景观和综合活动中心建造……

美丽来自汗水,整治贵在坚持。“学、清、评、改”——走出去学习,对比差距,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各类垃圾清理,一月一考评,对照问题抓整改。通过这样的努力,全镇做到“三个无死角”,即整治区域无死角、宣传无死角、巡查监督无死角。(杨永峰 邹淑贤 文/图)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