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检验科全新升级改造

zz.fjsen.com  2020-06-19 17:39:0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笔者了解到,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检验科进行全新升级改造,规模扩大、设备升级、检测更高效精确,更好满足临床和患者的需求。

“旧貌换新颜” 以全新面貌服务患者

“以前我们检验科只有180平米,现在面积大了4倍多,可以开展更多的检验项目。”检验科技师陈爱萍说道。搬迁后的检验科位于住院综合大楼2楼南侧,占地面积800多平米,设置了8个窗口(包括4个采血窗口、2个体液窗口、1个标本接收窗口1个咨询刷卡窗口)。新检验科窗口分区明确,多窗口的设置让患者一目了然。检验科内部设有清洁区、实验区(包括生化组、免疫组、体液组等各个小组)、缓冲区等分区,布局摆放更加科学、合理、整齐,检验效率更上一层楼。

此外,检验科累计投入200万引进了自动化、多功能、高灵敏度和高精密度的全自动化生化分析仪、全自动血液分析仪、全自动凝血分析仪及国赛特定蛋白分析仪共4台仪器,据检验科王锟莉技师介绍,在这批设备的助力下,检验科的检测能力可达到漳州、厦门三甲医院的水平,“以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为例,该台仪器整机可预设多达125个分析项目,400个样本同时上机检测,检测速度每小时2000测试,而以前我们检测速度是每小时400测试,现在有了这些新设备,我们就可以承接区内一些重大或者大型团体的体检工作。”

“检测结果一体化” 家门口享受专业的检验服务

漳州开发区第一医院作为厦大附属第一医院厦门地区以外的首家分院,实行一体化管理。2019年12月,开发区第一医院完成了与厦门总院的外送标本对接工作,开发区第一医院开展的相关检测项目及检查结果与三甲医院的检查结果一致,实现了检验信息的一体化,漳州开发区及周边地区的居民不用舟车劳顿即可享受专业的检验服务。

前几日,凌波社区吴女士在医生的建议下到开发区第一医院检验科做性激素六项检查,当天她抽完血,第二天下午在自助报告打单机前就拿到了厦门总院的检验报告。作为上班族一员,吴女士切实尝到了检测结果一体化的甜头,“不用特意请假搭船搭车赶去厦门,节省了不少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这真是老百姓的福音!”

检验科负责人冯建捷表示,开发区第一医院检验科基本能满足医院各临床科室多发病及常见病的诊断检测需求,但是部分暂未能开展的项目会送到总院去检测。分院的检验标准与总院是一致的,分院未开展的检验项目,当日安排专人专车将标本送到总院检验,标本完成后,总院通过LIS系统传输结果至分院,患者根据总院取单时间,可直接在分院自助取机取单,真正做到检测结果一体化。

6月2日,开发区第一医院的PCR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截至目前,共完成了782例新冠核酸标本的检测工作。接下来,开发区第一医院将对漳州开发区落实关于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的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更可靠的技术保障。(方洁莹)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