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亭龙秋村:古砖古瓦搭新厝 新村新景入人心

zz.fjsen.com  2020-06-23 22:0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推进乡村振兴“八项行动”工作中,芗城区石亭镇龙秋村将旧村改造过程中一些旧物料进行充分利用,让旧物料重新焕发出新活力,打造出颇具特色的村庄文化,并将其作为乡愁记忆符号潜移默化地植入到村庄的各个角落。

走进龙秋村的村民公园,一堵用红砖砌成的屏风门特别引人注目。这个门有着闽南建筑特色的燕尾脊,古色古香。您看,门这面的墙上还镶嵌几个磨盘。走进公园,这里的休闲桌椅也挺特别;仔细一看,你会发现桌子和椅子脚是用砖块一块一块垒起来的,加上石条为面儿,就成了几张别有特色的桌椅了。赶紧坐上去试试看。您别说,还特别舒适的。再仔细找找,您还能发现,这里的花盆也是由旧酒缸“变身”而来。原来呀,这些东西都是在危旧房拆除中被充分利用起来的旧物料。

变废为宝的景观在村子里比比皆是。来到村子里的幸福大院,一堵醒目的红墙引入眼帘。金色的“喜”字摆在正中间,两边是镂空的福字,墙上还有一些祝福语。据了解,这里曾是荒废闲置的学校旧址,通过调研与规划,如今建成了具有闽南传统文化习俗的婚庆大院和村民食堂。除了满足本村村民举办婚庆乔迁喜宴外,还可以承办村建党建活动等等。

据介绍,龙秋村的许多新建设施都遵循就地取材原则,利用危房整治拆除的废旧砖头、闲置或废弃的石条、石板、猪食槽等物件,通过艺术化设计,打造出富有创意的微景观,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韩金木 沈白川 张茶香 范有义)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