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禁毒日 芗城法院到漳州八中开展禁毒普法宣传

zz.fjsen.com  2020-06-27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彰显打击涉毒品类犯罪、铲除社会“毒”瘤的坚定决心,芗城区人民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开展禁毒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在第33个“世界禁毒日”到来之际,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丹华、机关党委负责人陈月虹、刑庭一级法官李杨惠贞等一行来到漳州市第八中学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

“本市的一名中学生张某,由于其父母忙于打工,缺乏对其管教,其便经常很晚回家,在外面结交了不良青年。其认识了社会不良青年沈某,出于朋友义气帮沈某送了一次冰毒,送完之后将所得赃款交给沈某。虽然张同学并无从中获利,且毒品重量只有0.57克,但是根据我国《刑法》规定,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张同学明知是毒品而帮忙贩卖,也属共同犯罪。最后本院根据张同学的犯罪事实及量刑情节对张同学判处了相应的刑罚。”

在漳州市第八中学禁毒普法活动现场,刑事审判庭法官通过以案释法,结合青少年的身心特点,专门针对预防未成年人涉及毒品犯罪进行了讲解,切实增强青少年等涉毒高危群体自觉抵制毒品的意识和能力。

为了提高同学们学法懂法的兴趣,干警们还向同学们分发了印有漫画释义的宣传单和小礼物,耐心地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让防毒禁毒思想铭记在同学们心中。

近年来,芗城法院不仅加强与周边校园共建院校合作机制,在定期送法入校园的法制宣讲中加强禁毒教育工作;还充分利用法院“两微一端”平台发布禁毒知识,印发禁毒宣传手册,线上线下齐发力,将禁毒宣传工作常态化,营造“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参与禁毒”的浓厚氛围。

芗城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依法运用刑罚惩治毒品犯罪,为遏制毒品犯罪的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2020年6月,芗城法院涉毒案件的收件数同比下降了25%。

下一步,芗城法院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做好禁毒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保驾护航!(李杨惠贞 卢俞岑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