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漳州多次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创造良好生态环境

zz.fjsen.com  2020-06-28 09:49:2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今年我市多次开展 增殖放流活动

“放鱼啦!”24日上午10时许,一辆装载鱼苗的运输车停在了南一水库附近水域堤岸边。随着工作人员一声吆喝,一桶桶“鱼流”从船上欢快地跃入南一水库水域,场面十分壮观喜人。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由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现场放流滤食性苗种鲢鱼、鳙鱼等约23万尾。据介绍,活动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水生生物增殖放流管理规定》,提前对放流水域水质、投放苗种进行采样检测,确保投放鱼苗的成活率。

据介绍,今年来我市已多次组织放流活动。2月,我市在九龙江北溪支流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公益行动,放流鱼苗总量达48万尾,放流的鱼苗种类主要为白鲢和鳙鱼,其中鲢鱼苗种达36万尾、鳙鱼苗种12万尾;4月,在古雷港区开展海洋生态补偿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放流大黄鱼、黄鳍鲷鱼约130万尾;刚刚过去不久的“6·6八闽放鱼日”,我市又在漳州市区江滨公园月溪亭放流平台举行,现场放流滤食性苗种鲢鱼、鳙鱼等共1.5万尾……

“放流以鲢鱼为主,鲢鱼是典型的滤食性鱼类,可以滤食水中的藻类和浮游生物,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从而达到改善水质、修复水域生态的目的。”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计划放流鱼虾贝等苗种3亿尾(粒),放流后期还将组织渔政人员开展巡查,严厉打击非法炸鱼、电鱼、毒鱼等违法行为,取缔各类违法违规渔具、渔网,为放流鱼种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确保增殖放流取得实效。

据介绍,增殖放流是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漳州市海洋与渔业局深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渔业资源养护与保护力度,综合考虑区域水生生物资源现状、水生生物苗种供应能力、经费投入状况、适宜水域环境等因素,制定科学合理的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规划。在优化鱼类种群结构,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同时,也有助于增加渔民收入,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记者 王琳雅 刘健宁 林祎凡 通讯员 林裕生 黄丽玉)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