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调查——通道拥堵

zz.fjsen.com  2020-07-05 13:12: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鑫荣小区36幢,记者看到部分防火门前堆放了大量杂物 丁汉钦 摄

今年漳州市“两会”上,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漳州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建议》的提案受到关注,提案直指城市高层建筑消防管理制度落后,消防设施配套不足,违章搭盖、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

从事消防安全教育工作的市政协委员宋茂松提出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的建议:

●及时清空楼梯、过道、屋顶、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部位堆放的可燃物

 ●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 

●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不久前,漳州市龙文区翰苑颐园着火。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赶赴现场扑救。扑救过程中,市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员发现着火楼层存在疏散通道堵塞、常闭式防火门闭门器损坏等现象。而高层住宅疏散通道一旦堵塞,极易导致被困人员无法逃生。

这并非个案。今年6月25日,漳州开发区南江滨25号招商假日365小区一住宅因电器线路短路起火;4月28日,龙文区碧湖双玺一住宅起火;芗城区悠乐社区一商品房因为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记者从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今年以来,全市已发生高层住宅火灾12起,造成经济损失近30万元。

何为高层建筑?在《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规定:10层及10层以上或高度超过28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称为高层建筑结构。当建筑高度超过100米时,称为超高层建筑。

近日,记者在芗城区家芗0596小区的7号楼走访发现,疏散安全通道应急灯已损坏。在江滨小区,一些随意堆放的旧家具和自行车几乎把安全楼道占满,将安全出口堵住,记者侧身都很难通过。该社区住户陈月珍很无奈:“东西这么多,别说着火逃生,就连平时下楼都费劲。”

除了居民占用安全通道问题,部分社区消防设施成摆设现象屡见不鲜。在家芗0596社区,该小区消火栓被杂物堵住,难以快速使用。同时还存在消火栓外箱已损毁不便使用、标签使用说明被人为揭掉等问题。“如果发生火灾,即便工具摆在面前,我们可能也无法使用或不懂如何使用。”居民杨彩玉无奈地说。

此外,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区的消控室值班人员由小区保安兼任,“由于岗前适应性培训未严格落实到位。一些物业保安队伍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技能都不够。”一位业内人士说。

宋茂松认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重在防范,大家的消防安全意识强了,风险隐患自然就少了。“但目前人们的意识尚不到位,且大多数安全教育培训都流于形式,导致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他建议,高层建筑的业主需要有主人翁意识,并严格履行对房屋及其构筑物的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消防安全措施,及时清空楼梯、过道、屋顶、电缆井、管道井等公共部位堆放的可燃物,清除影响安全疏散和消防车通行的卷帘门、栅栏、水泥墩等障碍物。同时物业要加强高层建筑的依法监管工作,对设施、设备进行日常检查维护,将隐患排查、整改等工作落实到位。还要加强消防安全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定期、多次进行科学演练,持续推进消防控制室规范化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针对高层建筑存在的安全隐患,我市多部门积极采取行动。目前,高层建筑安全治理工作已纳入全市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重要内容,加强督促物业单位对高层建筑的疏散设施、自动消防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和维护保养,杜绝火灾隐患,同时加强消防安全宣传。

漳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还组织人员以村(居)小网格为单元对高层建筑开展了“普查式”巡诊,并联合城管、交警、住建等部门开展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重点治理违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闽南日报记者 闫 锴 林祎凡 丁汉钦 通 讯 员 陈吉阳 涂林发 文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