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大“烤”漳州完成配网不停电作业1450次

zz.fjsen.com  2020-07-05 20:0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图为漳州供电公司组织施工队对10千伏莆美大山支线进行绝缘化和防雷改造。(方为生 摄)

6月份以来,漳州地区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午后时段地表温度一度高达40摄氏度,向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出了严峻考验。

据了解,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漳州电网最高负荷近期在连续8天刷新去年历史记录后,目前已创下414.6万千瓦的新高,超出年初最高负荷在389万千瓦的预计。

漳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漳州经济在疫情后的逐步复苏,经济社会活动高峰和漳州夏季高温同时叠加,局部地区供电缺口,部分电网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可能凸显。针对今年夏季供电形势,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漳州供电公司结合新时代“双满意”工程,协调推进各级电网发展建设,加强电网运行控制,强化设备运维检修,排查治理风险隐患,为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奠定了坚实基础,做到让“客户满意 政府放心”。

迎峰度夏工程密集“上架”

6月21日,随着2号主变合闸充电正常,漳州110千伏龙海浮宫变扩建工程投产送电成功,大大缓解工业区内南溪湾轻工通用厂房、闽亿源工贸等10余个刚“上马”的项目在今夏带来的用电高峰。

入夏以来,地处南靖院前变成功投运,满足靖城高新技术产业区供电负荷需求,缓解110千伏利达变供电压力;地处诏安35千伏红星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启动送电,顺利解决了35千伏红星变供电能力不足问题及35千伏线路2级单辐射串接供电问题,满足红星乡发展用电。 

这是该公司在度夏高峰来临前密集投产电网工程,缓解电网负荷的缩影。此前,因为疫情影响,原本6个月的电网工程工期压缩到只有4个多月。时间紧、任务重、施工环境复杂,漳州供电公司坚持“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成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工作小组,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迎峰度夏、百日攻坚”一张图,建设、调度、运检等部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规划、设计、物资等部门紧密配合、按图推进,在保障施工质量的同时,高效完成基建任务,实现“施工快、验收快、送电快”。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完成迎峰度夏建设重点工程69项,其中主网13项,已竣工10项,配网66项已全部竣工,共新增线路62公里,新增变电容量52万千伏安。这些项目的投运将进步一步优化漳州电网的结构,为漳州经济社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电力支撑。



图为6月23日晚,南靖公司抢修人员连夜抢修10千伏宾馆线电缆烧毁故障。(俞文军 摄)

面对大“烤”,他们提质增效争抢时间

6月30日,漳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完成了一项几乎不可能的任务:在一台主变增容停电接火的14小时内,完成了近100项接火内容,比原定计划减少了整整1天的停电时间,不仅节省了停电成本,还减少了停电时间。

“此前,按正常的检修流程下来需要2天的时间,要按多个电压等级逐个停电接火,不仅进行需要重复多次停电操作,而且存在保护装置误动或拒动的风险。”漳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进一步降低停电给附近居民的影响,我们从优化检修流程的角度出发,在充分的讨论和论证的基础上,改变传统接火方式,对除10千伏外的电压等级进行接火,合并所有流程进行梳理和预演,确保最快时间内完成接火工作。

当天上午11时,变电站室外温度38摄氏度,地表温度40摄氏度,即使站着不动,每一个人都已大汗淋漓。验收小组的成员们顾不上天气的炎热,协同作战的该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的党员张艺渊、辜祺翀、王诗庄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地按照计划开展工作。 在近14小时的连续工作中,完成了所有的接火和调试工作,并处理了前期设备缺陷12条。

据了解,为了在大“烤”中交出完美答卷,该公司全面优化各项管理工作,通过主配网停电需求、综合投资计划,加强计划停电全过程管控,落实停电计划月平衡、周预警、日管控,进一步提高停电、施工、复电三个环节、六个时点街接效率,减少延迟送电的发生。 截至目前,漳州地区配网不停电作业次数已完成1450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减少停电时户数9.54万时户,增供电量3190万千瓦时,直接增供电量经济效益达1595万元。

同时,对设备实行“差异化”管理,落实避雷器“逢停必装”,坚持海边污闪线路“停电更换”与定期“带电清洗”相结合的方式整治,对设备确实老旧、运行风险高的客户柱上专变,结合停电更换高压侧老旧引线、线夹、熔断器等,接线柱同步安装绝缘罩,进一步提质增效,为各方面安全管理工作赢得时间。

图为漳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人员顶着烈日作业开展带电作业,当他们脱下屏蔽服的那一刻,汗水早已湿透了工作服。(洪小伟 摄)


把服务做到客户“心坎”上

6月28日,在金定村,漳州供电公司共产党员服务队正抓紧为该村新增一台400千伏安的变压器,以缓解该村用电紧张问题。烈日下,大颗大颗的汗珠让工作人员的工作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每年夏季高温,正是我们养殖户用电的高峰期,对虾、鲍鱼等名贵水产的养殖离不开用电,从打水、水面增氧到成品护养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用电,最怕就是停电,虾和鱼只能成片成片死亡。”养殖户老林一边有条不紊地准备下个月新鱼苗培育工作,一边乐呵呵地说,“新增的变压器不仅让我们心头的难题得以解决,而且无论刮风下雨,只要我们养殖户在用电上有困难,供电公司人员总是随叫随到,为我们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6月18日,漳州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人员高俊斌正对10千伏古木线进行带电引接作业。他们头顶是炽热的太阳,脚底是狭小的绝缘斗臂,身上是厚厚的绝缘衣和绝缘手套,四周是高压导线和开关设备,必须小心翼翼地作业。经过半个多小时的紧张操作,两人终于下到地面,此时豆大的汗珠布满了他们的脸庞,工作服早已湿透。 

“这几天由于高温,需要带电作业的工作很多,我们平均每周得开展30多起带电工作,工作量大且任务非常艰巨,有的经常要到凌晨。”其中一名工作人员高俊斌说:这种困难的时刻,我们许多党员都率先站了出来,比如我的同事李会,在我小孩刚好生病的时候,他坚决地顶替了我的位置,原本他看中许久想要定下来的一套二手婚房,也因此错过时间被别人买走了。但是,正是由于我们的团结一心,才能确保百姓用电稳定。

据了解,为了在此次迎峰度夏中让“客户满意、政府放心”,该公司还推行“先复电后抢修”,开展重要电力用户、重大活动场所专项安全检查,及时指导、督促客户做好用电安全隐患整改。确保事故处置快速、高效,全力以赴确保高温期间电网运行平稳。组织41支供电应急抢修队伍千余人随时待命,加强供电服务咨询和故障报修处理,为客户提供24小时供电服务;高温负荷期间将减少非必要的检修和操作,全力保障电力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陈希铭 刘伟 陈文滨)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