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费兜底保障综合保险 让平和贫困户走出困境

zz.fjsen.com  2020-07-06 09:30:0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金棋正在农地上劳作 本报记者 李林 摄

林金棋荒了一年多的地,如今又恢复了绿意。

天微亮,林金棋便扛起锄头,在田间劳作着。和别人不同,他随身携带的农具箱里,比以往多了一瓶滴眼液。四月份的手术很成功,他现在按医生的嘱咐,每隔一段时间都会拿起眼药水,润下双眼。

林金棋太清楚了,这双眼睛对他意味着什么。

林金棋是平和县南胜镇糠厝村贫困户。脱贫这条路就像他的眼睛,曾经“黯淡”,如今又看到了“光明”。

今年五十多岁的林金棋,上有七十多岁卧病在床的母亲,下有尚在读初中的儿子,一家人靠他种田的收入维持生活。

十几年前,他的双眼视力下降,被诊断为眼底病,从此便开始频繁就医。那时的林金棋虽然视力不好,但也能继续干农活补贴家用。可去年,他发现自己的视力一天天下降,最后竟连生活都不能自理,更别说赚钱养家。家里的“顶梁柱”不能倒,在朋友的搀扶下,林金棋又去了大医院。

“做手术是唯一的治疗办法,可十几年来的治疗已经花光了家里的积蓄。”高昂的医疗费像一座大山压在了这个贫穷的家里,回想起当时的窘迫,林金棋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还好后来有了政府的帮助,这才解决了我们家的大难题。”林金棋说。

2018年,平和县为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购买了医疗费兜底保障综合保险,对贫困户的医疗费予以兜底保障,有效减轻大病患者的负担。林金棋签约了医疗费兜底保障综合保险,在保险期间内,林金棋罹患疾病的住院医疗费用,在扣除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商业保险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保险公司将全部负责补偿,同时,还会支付一天100元的住院津贴保险金。住院不用花钱还能有津贴,林金棋看到了希望。

今年,林金棋到厦门眼科中心治疗,住院9天,医疗费47159.59元。“统筹基金报销13574.63元,剩余的自付金额33584.96元全部由兜底医疗保险赔付了,还外加了住院津贴900元。”林金棋告诉记者,保险理赔过程更是没让他操一点心,他出院后,村干部主动上门收集材料,不到一个月时间,林金棋足不出户就收到了理赔费。

现在,林金棋的眼睛又现光明,他的脱贫之路也渐渐明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的眼睛现在好多了,我也能打理家里的柚子了,希望今年能有个好收成,我们一家也会越来越好。”他对未来充满信心。

自2018年平和县为全县贫困户购买医疗费兜底保障综合保险后,已累计赔付1976笔,赔付金额525.31万元。此外,平和县在为贫困户购买兜底医保服务过程中,化繁为简,受保人在进行理赔时,可通过县医院收费窗口代理收集材料或由村干部统一上门收集材料,上报乡镇扶贫办统一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做到受保人足不出户就可办理理赔。(本报记者 张江璐 见习记者 吴龙平 通讯员 赖伟玲 林超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