诏安:拓宽增收渠道 走向小康生活

zz.fjsen.com  2020-07-10 11:34: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村里环境大变样了,村里人的收入多了,都住进了新房子!”6月26日,家住诏安县四都镇西梧村梧桐小区的村民沈雪芳与笔者聊起村里的变化时,笑着说道。

沈雪芳原是梅岭镇人,几年前要嫁到西梧村时,遭到了全家的反对,家人印象中的西梧村环境差、人穷,担心沈雪芳嫁过去之后会过苦日子。

“西梧村变成现在这样,不容易。”西梧村村支书吴志雄说。

西梧村曾经以养殖业为主,但集体滩涂长期被村民侵占,渔业生产条件差,导致村民富不起来。吴志雄召集村两委干部,最后拍板决定:回收集体滩涂,让滩涂变成致富的“土地”!

用了几个月的时间,成功收回4800亩村集体滩涂,并重新发包,为村集体创收470多万元。同时,为改善渔民的生产作业条件,西梧村又投入300万元,完善虾池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

西梧村还积极探索致富新路子,农村淘宝店、电商服务网店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推广销售本地生蚝、青蟹等农产品,高峰期月销售额超65万元。

在短短六年间,村民们的人均收入从6800元,翻两番达到28000元。“我妈以前担心我吃不饱穿不暖,住旧房子。现在生活好了,她还经常来我家住呢!”沈雪芳说。

距离集镇区不远的西峤村水热资源丰富,交通区位突出,因地制宜发展大棚蔬菜种植业。西峤村村民林华强以“基地+农户+合作社”的金字塔模式,经营着华强果蔬合作社,收购果蔬种植户的农产品,帮助解决农产品销售。

“现在全镇有392家的农户跟我合作,合作社慢慢壮大起来,每天都有几十货车的农产品往外运。”林华强对笔者说。

合作社目前年收购果蔬运转总量达3240吨,主要销往外省大型商超,年销售额近2800万元。

“四都镇资源丰富,积极发挥山海优势,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彰显了美丽乡村的发展活力。”四都镇党委书记陈燕贞说。

目前,四都镇已建成4000亩高标准农田,打造融牧生态养殖等5个现代农业基地,坚持高质量招商引资,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冷链物流等第三产业发展步伐,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沈启寒 施洁亭)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