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 为民谋利——记平和县退伍军人王志鹏

zz.fjsen.com  2020-07-10 11:30:2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在平和县山格镇铜中村,有这样一位村民,在部队服役8年后,2003年退伍返乡后白手起家创业,成立专业合作社,每年营销蜜柚2万吨,带动村民共同致富,去年8月份被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叫王志鹏。

1995年,17岁的王志鹏应征入伍,在福州的福建武警二支队服役,1997年至2003年在厦门武警支队服役,并担任班长,1998年从士兵转为士官。2003年部队退伍后回到家乡,看到乡亲们都在大力发展蜜柚产业,他也一头扎进去,在离家不远的山坡上种下30多棵蜜柚。由于发展空间有限,而后,只能每年慢慢扩展,自己动手种一些,向村民买一些,发展至今,已种植蜜柚1.8万棵。家庭收入增加了,日子也越过越红火。

看到家乡质优量大的蜜柚销售不错,每年入秋都有很多外地客商上门收购,然后再批发销售出去,这中间有不少利润。看到商机,王志鹏决定自己建立团队。2008年,他招来30多人,租赁大棚,专门收购蜜柚,然后进行采摘、分级、清洗、打蜡、包装,一条龙服务,最后再运销全国各地。就这样,市场被他逐步打开。随着业务量的增加,2011年,他想到了两个战友,一位是在霞寨镇的周战友,一位是同一个镇的林战友,请他们两人加盟,全流程参与管理,共同发展。

霞寨镇是平和县蜜柚大镇,在这位姓周战友的提议下,2012年,他来到霞寨镇租赁一片4000平方米的大棚,每年租金20万元,作为收购保存蜜柚的地方。“异地发展的这次经历,差点压垮了我。”王志鹏说道。当年3月份租下的霞寨大棚,没想到电线线路老化,10月份的一天凌晨4点突发大火,整个大棚被烧毁,七八百吨的蜜柚烧焦,全部损失350万元。当过军人的王志鹏天生一股不服输的倔脾气,越挫越勇,埋头收拾烂摊子,下定决心重头再来,他的脚步更加笃实稳健了。

第二年3月,他和两位战友回到县城小溪镇,租下一片5500平方米的旧农用车厂房当蜜柚收购大棚,继续干起来。随着局面的打开,他的蜜柚开始出口德国、法国、加拿大、荷兰等七八个欧洲国家,走出一个国际化销售之路来。出口蜜柚占到全部蜜柚的一半左右,其他则销往北京、成都、哈尔滨、厦门等地。王志鹏说,“做蜜柚事无巨细,自己每天都在关注节气和天气预报,不懂就向有经验的老农请教,毕竟,这关系到自己种植和收购的蜜柚的品质,丝毫马虎不得”。

2015年是个难忘的年份,这一年,王志鹏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回到老家铜中村建大棚,面积1万多平方米,并且投入170万元购进一整套蜜柚加工设备。同时,响应政府的农超对接号召,召集100来位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把蜜柚产业做大。他以部队的优良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诚信经营,目光长远,员工中有不少是退伍回来的老兵,大家一起携手打拼,如今,他每年的蜜柚销售量达到2万吨,产值八九千万元。

天道酬勤,埋头苦干带来实实在在的回报。2016年以来,他的荣源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在平和县每年一度的蜜柚节上,先后三次获得蜜柚营销纳税大户。2016年10月17日,在第十二届平和蜜柚节上,他选送的蜜柚还获得大果王一等奖。2019年底,他的公司被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联合评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019年8月,他被任命为山格镇铜中村党支部书记,成为村民的新当家人。

王志鹏的爱人是厦门人,嫁到平和后默默支持丈夫的工作,两个小孩如今分别读小学五年级和幼儿园大班,一家四口其乐融融。

现在,公司上轨道了,他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村里的事业上,为村民们谋幸福。铜中村离县城7公里,村道连着省道、国道,距离高速出入口10公里,共有596户2380人。他支持成立励学理事会,每年带头捐资给村里考上大学的莘莘学子;对有困难的战友伸出援助之手,从资金、技术等方面扶持发展蜜柚产业,拉他们一把,同一个村庄的40多个退伍老兵都过上好日子;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环境优美、乡土文化繁荣、公共服务健全的新农村。“在部队当班长时,领导就说,班级虽小,但战友来自五湖四海;现在当上了村里的班长,责任很大,一定要为乡亲们、为战友们多做点事。”王志鹏说道。(本网记者 卢丽娟 通讯员 吴琳平)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