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和籍作家纪静蓉小说《如果奔跑是我的宿命》出版

zz.fjsen.com  2020-07-10 18:25: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7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卢丽娟)近日,平和籍作家纪静蓉创作的21万字女性亲子励志题材小说《如果奔跑是我的宿命》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该书笔触伸向中国式亲子关系及养老恐慌,延续了作者扎根现实生活的犀利力道,体现了一位女作家的社会责任感。

该书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场惨烈的车祸,毁了老姐妹俩秀芳和秀丽的生活。秀芳身为舞蹈老师的女儿安心双腿截肢,毁容加上失去生育能力,秀丽失去了最爱的小儿子。为了鼓励安心重振生活勇气,体重100公斤的60岁胖老太秀芳先减肥后学街舞,参加电视台街舞大赛,成立“进击的老太太街舞团”,这些行为不但刺激女儿重生,穿上假肢长跑,重返舞蹈岗位,更让自己在晚年脱胎换骨。而不到50岁的秀丽却一蹶不振,牢牢抓住即将大学毕业的大女儿若华,从经济到精神依赖、控制,令原本有着美好爱情和光明前途的若华坠入无尽黑暗中,母女都痛苦不堪,终以反目收场。

每对父母与子女,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但与子女的关系,决定着父母晚年生活质量的高低,这是中国特色。与西方相比,至今尚浸淫在儒家文化里的中国式亲子关系更为紧密,滋生出两类现象:一,父母为子女全情投入,完全没有自我;二,父母对子女高度控制与索取,从经济到精神上依恋,子女背着孝道包袱,痛苦不堪。《如果奔跑是我的宿命》通过这两对母女的人生自我修复,描写了这两种现象,探讨两个社会热点话题,即中国式亲子关系,中国老人的生存状态尤其是养老恐慌。两者互相纠缠,互为因果,最终书中得出一个结论:父母不断成长,子女方得解放。而向上不息的父母也将成为子女最好的精神力量源泉。本书故事跌宕起伏,情感真挚动人,读来酣畅淋漓。

1978年,纪静蓉出生在平和县山格镇,从小怀揣文学梦。1996年中专毕业后离开闽南到北京求学,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自考考上北京师范大学,后来从事媒体工作,当过央视娱乐记者、新媒体公关营销等,如今已在北京定居20多年。

左手作家,右手编剧。作为定居北京的平和籍作家及编剧,纪静蓉专注现实主义题材小说与影视剧的创作,近年来成果颇丰。2017年她出版小说《危险关系》,聚焦职业女性无法平衡事业与家庭这一社会痛点,电视剧版权已被海润影视购买,由其改编的30集电视剧正在筹备中;2018年由她原创的网剧《美丽见习生》展示底层小人物勇闯时尚圈的寻梦之旅,在优酷播出后,夺得优酷年度分账剧第二名;2019年9月出版小说《二手生活》,关注单身女性买房、努力扎根一线城市以及恐惧生育的社会现象,剖析这一变化给婚恋领域带来的冲击;中篇小说《懂事》发表于省级文学期刊《草原》后,同名电影剧本获2019年中宣部电影局“夏衍杯”潜力电影剧本奖。

  • 责任编辑:卢丽娟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