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警魂 龙文法院开展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活动纪实

zz.fjsen.com  2020-07-13 17:05: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入贯彻上级法院关于开展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推进年活动”通知精神,全面提升龙文法院司法警察队伍执法能力和教育训练实战化规范化水平,近日,龙文法院积极开展司法警察实战化训练活动,为保障审判执行工作安全有序运行奠定扎实的能力基础。

司法警务工作的一大难点在于要应对突发情况。开展强制执行工作过程中,司法警察首先必须确保执法规范化,并根据临场情况作出准确判断,在迅速控制被执行人的同时,保护执行干警的人身安全。应急处突的工作特性需要司法警察有非常高的身体素质及安全意识,更要求司法警察在执行任务中必须讲究协同配合、战术策略。运用战术战法妥善控制暴力抗执人员开展入室强制执行,是这次训练活动的重点、难点,也是亮点。

“强制执行工作有了司法警察的加持,必然如虎添翼,但是如何运用策略、战术、战法来提高强制执行效果,如何有效协同配合,这对于我们执行干警和司法警察来说,都是一个全新的课题。”全国模范法官陈少华感叹道。

“我们预设了一场进入餐饮店司法拘留暴力抗执被执行人的司法演练,从人员组成、物件配备、执行规范、战术协同等四个方面开展了模拟演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今后同类事件的开展提供了范本。”龙文法院法警大队副大队长庄辉龙告诉笔者,设定餐饮店为执行地点,考虑到破门而入时,被执行人员暴力抗法时有可能持有刀具,所以在模拟演练中启用了防爆盾与钢叉,通过真实感极强的操演,能感受过程的安全隐患及不足,并加以改进,又既达到了熟练器械使用的效果,增强了协同配合度,可谓一举多得。

强素质

“有他们在,我们就放心”

“训练时我会给自己加码,要求与其他干警多进行对战训练,因为在实战中控制比女性身高高且力量大的人员,需要熟练掌握一定的技巧。”作为警队里唯一的女性,林晓惠从来没有把自己当“白雪公主”对待,相反,长期不懈的训练,让她成为了警队里魅力四射的“神奇女侠”。

像林晓惠这样主动给自己加压的干警其实不在少数,而且大家似乎都发展出了一套独特的看家本领。自律阳光的林伟文是擒拿搏斗高手,各项基本功扎实,为人低调沉稳;平时被尊称“超哥”的游立超,是个“智慧尖兵”,自学的电脑编程技术至今在龙文法院无人能出其右;副大队长庄辉龙喜好研习书法,他总说书法讲究谋篇布局,有疏密聚散、开合呼应。平日协助队长安排日常训练工作,他将书法之道融入团队作战演练,管理调度自成章法,可谓“法度深严”。

近年来,龙文法院法警大队以推进“开展实战化训练,服务审判工作”为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有特色、有战斗力的新时代司法警察队伍,针对当前司法警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结合上级法院指导思想,转变工作思路,创新训练方法,集中力量开展突出重点实战化训练的同时,加强理论学习及战法研究拓展,鼓励干警发展自身技能特长,向科技要警力,向知识要储备。2019年下半年以来,龙文法院法警大队针对暴力类、聚众围堵冲击类、被告人逃脱类、自杀自残类、突然疾病类、携带管制物品类突发事件开展日常针对性训练27次,理论战法研究9场,通过日常积累不断巩固成果,有效提升了龙文法院司法警察队伍的精神面貌及综合素质。

有担当

“森严似听元戎令,机警如看国手棋。”

“法院安保技能训练的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训练专业技能,简单的说就是重在持之以恒,必须做到如履薄冰,不能有丝毫懈怠。”分管法警大队的副院长欧阳江华觉得,安保工作必须注重规范化管理。

多年以来龙文法院高度重视,不断整改安全隐患,各项责任、制度及工作指标落到实处。2015年以来,龙文法院建立固定信访接待室、严格落实审判区与办公区分开管理、投入人力确保安检入口、监控室、执行警务指挥中心有专业人员值班……在法警大队牵头下,龙文法院安保工作中存在的隐患问题不断得以排查。

为了让干警时刻保持安保意识,直观了解安保工作重要性,法警大队针对近年来在全国法院发生的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进行总结分析,并定期在干警间开展安全教育讲述工作,同时整改法院应对安全措施,先后制定《龙文法院应急处突预案》《正式干警带班安全巡逻制度》等规范性文件。

不管是开展安保工作或者庭审执庭,龙文法院法警大队大队长陈于闽都要求警员要以良好的态度对待当事人,并告诫大家要时刻展示法警应有的精气神,维护法院的良好形象。

法院是矛盾纠纷的聚集地,当事人为解决纠纷而来,难免带着脾气,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安保执勤人员,偶尔遇到闹事闹访的当事人,很难讲清道理,陈于闽说:“‘得理不饶人’不利于工作开展。当事人不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要努力做到让他们理解,哪怕我们是站在“在理”的一面,也应该展现我们应有的态度。”

记得有一次,一位老人怒气冲冲的老人刚好到法院来申请执行,过安检时很不耐烦,竖着手指对执勤人员指指点点,边走边骂。陈于闽见状赶紧主动过去扶着老人家前往执行指挥中心。有人问陈于闽,为何要做这些职责外的事情,他笑着说:“以德服人,以德服人,当事人火气下来了,案件处理难度也就小了。”(龙文法院 宣)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