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 推动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

zz.fjsen.com  2020-07-14 09:49:2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强化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 推动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 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大会召开


1突出集约高效

着力推动生产标准化

2突出比较优势

着力推动产业特色化

3突出组织创新

着力推动主体法人化

4突出市场运作

着力推动营销品牌化

5突出生态环保

着力推动发展绿色化

6突出三产融合

着力推动服务社会化


7月13日,全市现代农业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邵玉龙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转变理念、提质增效,全力推动我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市长刘远主持会议。


邵玉龙在会上对现代农业的产业属性、发展阶段、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他指出,从产业构成看农业是基础产业,从产业前景看农业是朝阳产业,从产业现状看农业还是弱质产业。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发展现代农业的责任感紧迫感,“跳出漳州看农业,跳出农业抓农业”,深刻认识农业发展的态势、趋势,准确把握现代农业的内涵、外延,强化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对标对表国内外现代农业发展路径,推动我市现代农业做大做强做优。


邵玉龙强调,要转变理念、提质增效,推动我市从农业大市迈向农业强市。一要突出集约高效,着力推动生产标准化。用现代工业理念、方法、标准指导农业生产,完善标准体系,发展设施农业,强化园区示范,加快调优产品结构、调精品质结构、调高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二要突出比较优势,着力推动产业特色化。立足资源禀赋,找准比较优势,坚持错位发展、差异竞争,突出以特取胜、以质取胜,走好“特色路”,打好“科技牌”,唱好“对台戏”,构建非均衡农业生产体系,实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三要突出组织创新,着力推动主体法人化。培育壮大龙头企业,规范提升农民合作社,加快发展家庭农场,培育更多企业型、具有法人地位的农业市场主体,形成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合作与联合为纽带、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四要突出市场运作,着力推动营销品牌化。强化品牌意识,紧盯市场需求变化,顺应消费升级趋势,运用现代营销手段,积极打响品牌、拓宽渠道、搞活流通,不断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五要突出生态环保,着力推动发展绿色化。坚持绿色引领,强化源头管控,推行闭环治理,严把质量安全,转变生产方式,守护生态环境,增加绿色、有机、无公害农产品供给,推动农药减量化使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六要突出三产融合,着力推动服务社会化。拓展精深加工,拉长服务链条,培育新兴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业在文化上有说头、在景观上有看头、在休闲上有玩头、在经济上有赚头。


邵玉龙强调,要强化组织、要素、人才保障,积极“请进来”“走出去”“派下去”“引回来”,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制度安排、工作布局、重点任务进一步落细落小落实。


刘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主动寻标对标,找准切入点、抓好落脚点,在全市迅速掀起现代农业发展新热潮。要聚焦重点任务,突出项目支撑、注重示范带动、加强督查考核,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全面开启现代农业发展新征程。要统筹推进“三农”领域重点工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收官战,扎实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高标准编制“十四五”现代农业发展规划,推动漳州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一批现代农业先进单位、个人,举行了校地(院地)战略合作、现代农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和专家代表,陈汉夫、张祯锦等市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市、区)、开发区(投资区)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闽南日报芝山记者站)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