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法院:数年积怨一朝化解 善意执行唤回友情

zz.fjsen.com  2020-07-14 16:50:0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同村发小本是肝胆相照,为解好友燃眉之急资助多年积蓄。无奈兄弟情难担柴米油盐苦,双方家庭为了这笔借款关系势同水火——

七零后的人,最看重的就是朋友间的兄弟情,但原本关系很“铁”的两人却因为一笔借款让两家人结下了积怨,万幸的是通过龙文法院执行法官积极开展执行工作,双方冰释前嫌,并携手向法院赠送了锦旗。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反目成仇 一笔借款毁多年友情

原告候某元与被告候某兵为同村村民,且是从小玩到大的发小,双方有着深厚的情谊。2015年9月17日,候某兵以借款为由向候某元借款15万元,借款期限为12个月,于2016年9月17日一次性还清,利息2%。候某兵的妻子方某玉、儿子候某立及母亲邹某华作为担保人在借条上签名并按上了指印。收到借条后,候某元将款项交付给候某兵。在付了1.75万元利息后,候某兵未再支付利息,借款期限届满后亦未还款,候某明遂将候某兵连同所有担保人一并诉至法院。法院判决被告候某兵偿还原告候某元借款本金15万元及支付借款利息。判决生效后,候某兵未履行还款义务,候某明于2017年5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由于查无可供执行财产,案件只能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得知借款无法取回,义愤填膺的候某元数次到冲到候某兵家中想要讨个说法,“我好心帮助你,现在你分文不还!利息也不付!做人做到这份上,实在太过分了!”这样闹了几次,同村的两家人关系越来越紧张,几乎到了见面就要吵起来的地步。

image.png

图为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善意执行 温情司法解两家积怨

2019年10月,申请人候某元调查发现,被执行人领了一笔15万余元的房屋拆迁补偿款,属于本案的可供执行财产,向龙文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而被执行人候某兵也很快找到了法院,向法院说出了自己的苦衷。

原来,自从做生意失败后,候某兵一直未找到如意的工作,家里收入微薄,没想到屋漏偏逢连夜雨,母亲又突然生了场大病。此次找上法院,也是请法官出面组织双方进行执行和解。“不是我不想还,实在是因为这几年生活所迫,现在老母亲大病在身,急需用钱,能否将这笔补偿款先用于老人家治病,我愿意把安置房的平方数拿一部分来由法院处置,处置完的钱再还给老候。”候某兵似乎被眼前的困境逼得有点走投无路,看来,他真的很急需用钱,摆在他面前的是一道过不去的难关。

一边是法律如山,一边是人情冷暖。如何在维护申请人的权益的同时,帮助被执行人度过难关?法官江晓倩打算从缓和双方关系入手。为此,她数次到村居了解双方家庭情况,并将候某兵家中实际情况和困难告诉申请人。为了能尽力帮助候某兵,江晓倩前后约了双方当事人开展和解工作不下十次。

image.png

图为双方当事人到法院合赠锦旗

冰释前嫌 握手言和致一面锦旗

“这起案件不能轻率地执行,一方面关系到老人治病,一方面也关系到双方多年友情,若是简单执行,最后两人将势同水火。刚性司法无法针对该案促成圆满结局。”当向同事说起这起案件时,江晓倩总是表示说自己想再“尽力”一下。每次组织开展和解工作,江晓倩总是从一次又一次地帮双方理着旧账,帮双方回忆着往日情分,个中艰辛一言难尽。

最终,申请人候某元同意让被执行人候某兵优先将该笔补偿款的金额优先用于其家人治病。被执行人感动之余也信守承诺,积极拿出拆迁平方数70平米用于拍卖,并将处置完的款项用于偿还本案的执行款,双方冰释前嫌。

案件圆满执行完毕,双方当事人也均对处理结果表示非常满意,最为关键的是修复了双方多年的友谊。2020年7月13日上午,申请执行人侯某元和被执行人候某兵来到龙文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把一面写着“数年恩怨一朝化解,善意执行十分用心”的鲜红色锦旗交到法官江晓倩的手中,向她表达感谢。(龙文法院 陈俊伟)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