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中心城区物管工作 漳州准备这么做

zz.fjsen.com  2020-07-15 09:43:3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物业服务行业在加强城市管理、改善人居环境、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与每一位市民的生活密切相关。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小区增多,物业服务行业在短短十几年间发展起来,在服务业主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新情况,引起了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6月30日,我市出台了《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旨在加强中心城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改善社区居住环境。在业内人士看来,《意见》对解决我市物业服务行业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市物业服务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着重要意义。


完善机制推动体系建立

《意见》明确要完善三个机制,即深化物业服务行业信用管理体系、完善物业服务纠纷调解机制、规范业主委员会运行机制。这三套运行机制,在从业者看来,是当前的工作重点。


如何考量一家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负责人?类似银行征信,在评价这二者的时候,需要有评价、奖惩标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以此规范物业服务行为。《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信用管理制度,常态化开展信用综合评价并成果运用。漳州市物业管理协会秘书长赖贤毅说:“我市在评价物业服务项目负责人时,增加了业主评价、社区居委会评价这两条内容,注重信用综合评价的真实性。”


除了物业服务企业,还有一个与业主生活密切相关的组织机构,就是业主委员会。业主委员会在物业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不容小觑,但据不完全统计,漳州目前仅三分之一的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意见》指出,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加大业主委员会的组建力度,根据“应建尽建”原则,加强对辖区住宅小区筹备成立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和督促,力争实现小区业主委员会全覆盖,依法监督业主委员会履行业主大会赋予的工作职责,有序规范参与小区公共事务管理;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前,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指导和监督下,由居(村)民委员会代行业主委员会职责。


细化职责倡导齐抓共管

欢欢喜喜收房入住,但在实际生活中,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例如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未理顺,责任主体不明,部门职责不清;物业服务企业管理不规范,服务不到位;业主物业服务商品意识不强,爆发的物业费纠纷多;业主委员会组建工作滞后,成立以后运作不规范等。


业主最关心的是,出现了纠纷,要找谁说理?权责不明难免带来推诿扯皮的情况。《意见》给出了市级物业主管部门、区级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居(村)民委员会的明确的职责分工。这在业内尚属首次,尤其是在经历了政府机构改革、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全面实行“属地管理、分工负责、权责一致”意义重大。


根据《意见》,区级物业主管部门行使辖区物业管理及其行政处罚权,业主若遇到物业服务不到位的情况,可以向区级物业主管部门反映;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统筹协调物业管理与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工作,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使用人、物业服务企业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纠纷,可报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调处。此外,市级物业主管部门负责统筹部署、检查指导全市物业管理工作;居(村)民委员会负责协助配合物业主管部门、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做好辖区物业管理工作。


提升成效明确重点工作

近期城市管理方面的重点工作,也在《意见》中得到体现,具体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深入开展、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续管理、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齐抓共管形成社区治理合力这四个方面。


“垃圾分类”这个议题,早已来到漳州人身边。《漳州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已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意见》提出,区级政府(管委会)履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体责任,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物业管理工作的考核内容协同推进,区级物业主管部门组织发动辖区物业服务企业积极协助,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为配合2020年漳州市老旧小区项目改造,《意见》提出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管理配套同步实施,物业管理与改造工程同步筹备,并要求未实施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应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牵头,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选聘专业化的物业服务企业,推行物业管理模式。未聘请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小区,由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环境卫生等基本服务。


“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物业服务企业有义务维护小区的安全管理秩序,对于业主在公共区域内堆放杂物、违规占用消防通道等不文明行为,应当予以劝阻和制止,但在劝阻制止无效的情况下,相关部门也应当对业主给予相应的处罚。”赖贤毅说。


此外,《意见》点明了“齐抓共管”的管理思路,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应当建立健全物业管理组织领导机构,把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的重要议程,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小区是一个微缩版的城市,管理好城市需要多个部门共同发力,管理好小区不应只有物业服务企业单枪匹马上阵,也要多部门齐抓共管。”赖贤毅说,“理顺物业管理的机制体制,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的职能和作用,把社区管理、社区服务和物业服务结合起来,构建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体制机制,是十分必要的。”

(记者 张晗)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