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信访评理室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zz.fjsen.com  2020-07-19 11:15:51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面对面评理 实打实化解 我市信访评理室 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


“谢谢您为我们的事情跑了这么多趟,现在纠纷化解了,我也能安心出门工作了。”近日,在龙文区蓝田街道信访评理室,蔡坂社区的居民老吴紧紧地握住了信访干部陈宝忠的手。 


今年6月上旬,陈宝忠得知老吴与堂兄弟因房屋拆迁赔偿分配问题起纠纷,便立即介入调解此事。陈宝忠不仅到蔡坂社区居委会详细了解事情原委,还多次深入双方家中了解各自诉求。起初双方对补偿金额一直未能达成一致,陈宝忠就邀请双方的家族长辈帮忙做思想工作,经过多次调解评理,老吴与堂兄弟终于达成了共识。7月10日,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双方在人民调解协议书上签下名字,盖上手印,矛盾得以化解。


去年8月起,我市分级分步在市、县、乡、村四级试行建立信访评理室,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减少群众往返奔波,确保群众诉求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 据了解,自试行建设以来,各地结合工作实际、地方特色,创新评理方式、打造品牌评理室。如市信访局在信访评理室的基础上建立“人大代表调解室”,邀请热心的市人大代表参与调解;芗城区、云霄县分别把信访评理室与赖水顺调解室、信访调解志愿者谢鹏志调解室进行整合,形成访调无缝对接,有效引进和发挥人大代表、志愿者等社会能人志士的公信力、影响力、协调力,提升矛盾纠纷的化解率;南靖县土楼管委会把评理室建在土楼风景区,及时化解景区内出现的纠纷;平和县九峰镇把评理室建在派出所,形成了极具特色和效用的公调评理室;诏安县桥东镇把评理室搬到田间地头,现场化解田地纠纷。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地评理室还开展了微信、电话等线上评理。


目前,市、县、乡、村四级信访评理室建设已全部建设完成,其中市级评理室1个、县级评理室16个、乡级评理室131个、村级评理室1983个。据市信访局统计,全市各级信访评理室建设以来,累计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00余件次,确保了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妥善解决。  (记者 刘艺敏 通讯员 王志坚)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