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监狱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 铸牢新时代法治建设理念

zz.fjsen.com  2020-07-23 10:12: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我国民事法律的集大成者,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将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居于基础性地位,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期,漳州监狱三监区结合新时代法治社会建设需要,结合民警日常执法工作的重点难点、罪犯改造的热点,积极组织民警开展民法典主题知识讲座,针对执法对象开展民法典知识有奖竞答活动,认真学习法律条文,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及民警封闭执勤期间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工作,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监区通过开展此类活动,一是把民法典最新的法律规定普及监区民警和服刑人员,增强了民警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营造学好民法典,用好民法典的良好法治氛围。二是通过对条文的学习,条分缕析,力求提高民警依法治监理念,努力提高司法行政效率。现代法治强调“规范公权,保障私权”。通过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将助推实现公权与私权的良性互动,以私权保障规范公权力的良好运行,也必将更好的保障罪犯的各项合法权益。三是监狱司法部门开展此类活动,也是对民警开展廉政及各项警示教育的延续和有益补充。比如当前年轻民警提前消费观念强,网络借贷的风险往往认识不足,容易造成违规借贷等隐性风险。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如何有效地保护个人信息安全及单位涉密信息安全等,监区在宣传民法典的同时着重就开展了专项主题学习和探讨。

通过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基层民警普遍表示,这类活动将更加有利于民警廉洁高效的开展罪犯改造工作,为我国的法治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洪松辉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