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霄九旬老兵李水意追忆抗美援朝的岁月

—— 曾经“冰与火” 难忘战友情

zz.fjsen.com  2020-07-31 10:17:1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李水意老人(右)向儿子讲述激情岁月


7月29日,八一建军节前夕,云霄县委主要领导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一行,前往98岁抗美援朝老兵李水意家中探望,向这位老英雄致以节日问候。


客厅洁净明亮、电视墙上悬挂的黑白照片中,青年时代的李水意意气风发。李水意招呼大家落座。他年初住院调养一段后,身体逐渐恢复。


“前阵子,我带父亲到漳州看病。车子驶过古楼庵、盘陀岭等地,这些都曾是他70年前徒步行军奔赴朝鲜走过的地方。”大家围坐一处闲话家常,李家二儿子李全周起身拿来一个铁匣子,里面珍藏着父亲李水意的烽火记忆。


打开回忆之匣,一张张保存完好的战友合影、一枚枚闪亮的荣誉勋章、一份份字迹娟秀的工作文书,都曾是李水意人生中的难忘注脚。李水意的目光停留在红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复员建设军人证明书》上,他说:“我的故事都在这里头了。”


这个硝烟弥漫的故事,从李水意老家莆顶村那条泛着霞光的西溪边开始。1942年仲夏,未满18岁的李水意在岸边偶遇国民党部队,自此他放下锄头扛起枪,义无反顾投身抗日前线。3年的战火淬炼,瘦小的李水意练就一身杀敌好本事,他出福建、入江西,越浙江、跨安徽,在一个又一个战役取得胜利。抗日战争结束后,李水意所在的部队全师起义,于1947年12月在山东周镇解放,编入新四军九纵队,他被分配在后勤部担任通讯员。仅三个月,忠勇机敏、表现突出的李水意经推荐考察后,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第三野战军27军时,李水意和战友们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以及解放上海、济南和维县的战斗中,冲锋陷阵、英勇作战、荣立战功。


1950年深秋,李水意永生难忘,时任后勤部事务长的他响应祖国号召,成为抗美援朝的第一批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与百万中华儿女一同谱写“冰与火”之歌。


“抵达朝鲜不久,我们的军队与美军展开正面交锋,抢占致胜高地。那时是腊月,朝鲜的冬天特别冷,头顶盘旋的美方战机不断投下炸弹,战火把壕地周边的冻土烧得滚烫。”忆起抵朝首战,李水意的双眼蒙上水雾。父亲脸上悲恸的神色,李全周很熟悉,幼时兄弟姐妹追问战争细节时,一向坚忍的父亲总会暗中抹泪。“他每次一想起那些永远留在朝鲜战场,没能一同回国的战友,心里就难受。”


那个雪夜,在李水意眼里是血红色的。山坡下浓烟、肉焦味呛鼻;战壕里,阵亡的战友冻成一尊尊冰雕,许多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寒风中、火光里。就在距李水意不足二十米的空地上,连队文书的身体被炸成两截倒在一面鲜艳的战旗下,僵直的右手却仍紧拽公文包不放。李水意赶忙上前,俯下身子轻轻地掰开战友的手指,取下公文包背在自己身上,并为其整理遗容。


机关枪仍在扫射,李水意负伤失去知觉。一天后,李水意经抢救后,幸运地在朝鲜人民军的医院苏醒,却落下右腿伤残。据来探望他的首长告知:全连官兵基本牺牲在无名高地,只剩他还活着——朝夕相处的170多名战友永远“冻”在了1950年的冬天。也是从这天起,只读过一年私塾的李水意背起那个浸染鲜血的公文包,立志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部队中的一名合格文书。他说:“我要代替大家好好战斗,带着公文包、带着大家的故事回家。”正是凭借这份意念,驰骋沙场数年李水意接连在部队荣立三等功三次、四等功三次,那一枚枚闪亮的功勋章,都见证了他在每一次战役的英勇坚强。


1955年初夏,历经14个春秋军旅生涯的李水意,告别军营,从解放军第三野战军27军复员,回到阔别已久的故里莆顶村,重新拿起锄头、卷起裤脚,在自己热爱的土地上耕耘新生活。同年,他被下河区政府任命为“六甲门”民兵队长,组织莆顶、坎顶等六个自然村的青壮年进行军训,将十几年的作战经验言传身教,将民兵队带成了全区的典范。1957年以来,他转任安吉乡组监后承担起创办和平农场筹备组人事文秘工作,手写各类内部材料。在和平年代,李水意身上保家卫国无畏无惧,变成带着乡亲干事创业的拼劲、干劲。


如今,李家四世同堂,生活幸福美满。2020年,年近期颐的李水意迎来了抗美援朝胜利70周年,也迎来了人生中第8个本命年。老人家笑着说:“我就盼着有生之年,能戴着军功章、带上老伴,到北京天安门前留个影。感激祖国没有忘记我这位老兵。”(郭扬 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