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文区有效实施“智、惠、联、享”社区治理模式

zz.fjsen.com  2020-08-03 10:59:3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龙文锦绣社区开展暑期公益夏令营

近年来,龙文区积极探索“近邻”模式,用有温度的党建,深入实施“创新智慧平台、拓展便民通道、深化联动机制、实现共治共享”的“智、惠、联、享”治理模式,引领智慧社区建设,鼓励左邻右舍大声喊出:“你好,邻居!”

你好,邻居!一起垃圾分类吧

炎炎夏日,新入住龙文区碧湖街道融信澜园小区的嘉文,提着一袋垃圾下了楼。

“你好,垃圾请分类入桶。”语音传来,嘉文愣了一下,当前四周没人,哪来的声音?

原来,这是街道投用的垃圾分类智能管理系统,不仅可实时监控垃圾分类情况,还能发出语音提醒。

龙文自2018年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全市唯一的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区以来,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具体工作,社区、街道承担督导责任,并发挥物业服务中心作用,对第三方进行考评,形成联动机制。

除智能管理系统,碧湖和步文街道目前配备了63名垃圾分类督导员,在每天垃圾投放的高峰时段,他们都会出现在垃圾屋旁,为居民提供针对性的垃圾分类服务和宣传。

步文街道和景山街道的部分示范小区也引入智慧垃圾分类积分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通过专用二维码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并尝试利用大数据和云平台技术对居民垃圾分类情况进行分析、统计。

全区还创建爱心互助驿站5个,居民可投放较新且能再次利用的家庭闲置物品,也可领取自己所需的二手物品;创建“垃圾分类科普馆”1个,为周边辖区及小区居民,特别是小区儿童提供了一个互动空间与学习场所……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像垃圾分类这样具有跨界性、关联性、复杂性的现实课题,对社会治理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龙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科学化、智能化手段探索垃圾分类长效常态管理,用精细化、人性化的措施,让解决此类社会治理难题有更多的抓手。

你好,邻居!社区邀您来共治

“我认为中庭水系的书吧还是保留两层高度比较有意境和美感。”

“我认为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庭的小桥应该保留下来。”

……

7月中旬的一个晚上,步文街道锦绣社区内,居民议事会如期开展,街道、社区、物业的工作人员与小区业主面对面,共同商讨中庭水系设计方案和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推广方案。

热火朝天“讨论”的背后,源于社区启动的“四单制”,即居民点单、支部接单、志愿者领单、组织晒单的服务机制。

“中庭水系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居民‘下单’后,社区果断‘接单’,多次与市物管站、区城管局、特房房地产公司、物业服务公司沟通协调,与居民共同想办法、理思路。”锦绣社区党支部书记叶晋梅介绍。

很快,问题解决有了眉目,设计公司在会上演示了中庭水系的设计方案,业主代表们和街道、社区当场探讨出三个具体方案。

而由步文街道投入资金,购买社会服务项目,设计研发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锦绣芳邻”APP),刚好于近期上线试用,“平台设有‘投票模块’,接下来,我们将把三个方案放上去,通过业主电子投票表决的方式来选择最终方案。”叶晋梅说。

同时,社区党支部还将对参与其中、积极奔走的小区志愿者和楼栋长打分,以成绩单的形式反馈给他们,并通过智慧社区服务平台“晒单”,为他们积分,积分可兑换周边合作商家的礼品。

“智慧社区建设与管理就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针对居民生活中的痛点、社区管理的难点而设计。”步文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杏珠举例,服务平台还设有一键通达、楼长在线、便民服务、“志愿”大家庭等模块,居民可点击需要办理的事项,直接线上提交预审材料,由社区后台审核通过,无需携带纸质材料到社区开证明,实现“线上办结”。

下一步,龙文计划以步文街道为试点,启用“一键办理”高效便民服务,特别是率先启动电子印章,实现“即办事项线上审核、提办事项线上预审”。

你好,邻居!让城市不再冷漠

近来,锦绣社区业主张慧容开心不已:“没想到社区还有这种公益夏令营,我家孩子参加后受益匪浅,而且认识了许多小区里的伙伴。”

她提到的夏令营,就办在锦绣社区“家门口”的多功能展示厅。夏令营期间,社工们充分发挥“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社联动机制的优势,链接了蓝天救援队、漳州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口腔医院、漳州市布袋木偶传承保护中心等社会资源,开展溺水急救等节目,让孩子们在玩耍中快乐学习,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假期。

“我们组建了一个群,小区内报名参加的孩子和家长都在群里,除了发布活动信息外,孩子和家长们也会在群里互动,交流心得。”社工杨佳欣说。一场夏令营,孩子们都成了要好的伙伴,家长们也从陌生的邻居变成了熟悉的朋友。

就这样,用“优服务”把大家“聚起来”。锦绣小区党支部牵头引入区向阳花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打造“锦绣芳邻”三社联动试点,先后开展了退休老人“耆乐学堂”、“爱的阵线”家长支持服务、“童伴计划”青少年儿童服务等20个志愿服务项目,受益人数达24739人次,培育孵化了300多名志愿者。

以“小事情”推动“大党建”。龙文合理规划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物业管理辅导服务中心、近邻活动阵地、睦邻议事厅等载体,宣传小区“好邻居”“好厝边”先进事迹,开展以艺术赏鉴、青少年教育、国学讲堂为主题的文化系列活动。

用“特色化”提升“软实力”。由社区党群工作者,党员教师、医生、律师等组成志愿服务队,联合专业机构,创设“四点半”学校、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等载体。其中,养老服务中心两年多来服务高达79892人次,服务时长563600小时。

☉杨志慧 沈楚虹 陈司静 文/供图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