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在漳台商的三个“感叹”

zz.fjsen.com  2020-08-03 11:07: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雅歌生产车间,工人正在为吉他上漆。本报记者 游斐渊 摄

“第二季度以来,虽然销售有所停滞,但6月份陆续接到来自美国、韩国等国家的订单,上半年产值仍比去年增长约13%。”近日,在雅歌乐器(漳州)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现年56岁的总经理吕孟哲向记者介绍。车间一角,工人们正忙于取形、打磨、上漆、试音,对成排的电吉他进行调试整装。

雅歌位于芗城区金峰开发区,是一家专门从事吉他加工设计制造的台资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日本、欧洲等48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企业缘何能够经受住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实现稳中有进?采访中,吕孟哲对记者道出了今年以来的亲身经历,并接连发出了三个“感叹”——

“政府的惠企政策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今年春节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雅歌正常的生产计划。作为公司领头羊,吕孟哲对生产经营一度愁眉紧锁。“春节前,公司一季度订单已经接满,节后如果迟迟无法复工复产,产品不能按时交付,会给企业造成不少损失,每个月光给员工缴交医保、社保就要20多万元。”

当时处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阶段,让员工返厂上班,并没有吕孟哲想象的那么简单。芗城区及金峰开发区各级有关部门了解到他的难处后,主动上门帮助落实防控措施,做好复工复产准备。2月12日,公司开始分批分类逐步复工复产,住在公司附近的70多名员工先行上班。吕孟哲心里的石头这才落地。截至6月份,雅歌之前“欠”下的订单已全部交付,今年一季度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5%。

“没想到政府部门还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甚至在税收、电力等方面也提供优惠政策,今年来公司已节省开支100多万元。”看着车间忙碌的场景,吕孟哲微笑着感叹:“政府的惠企政策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啊!”

眼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漳州持续精准施策,强化服务保障,积极帮扶台企复工复产达产。截至6月,全市规模以上台资企业已百分百复工。在漳州,越来越多的台企和雅歌乐器一样,迅速按下了发展的“重启键”“快进键”。

“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2月2日,吕孟哲从台湾返回大陆。在厦门高崎机场,一下飞机的他就被机场工作人员拦下接受体温检测。

“在漳州生活工作这么多年,没见过城市这么安静过。”返家途中,沿路看到城市公园、主要路段等悬挂着的疫情防控宣传标语,吕孟哲深深为大陆疫情防控氛围所触动。进社区大门时,又是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几道程序。多次意外被“拦”,把他内心的顾忌打消了。

“回大陆时,许多台湾朋友担心我的人身健康安全,有的还劝我不要回来。没想到大陆防控措施这么严格、细致。”吕孟哲连忙告诉台湾的亲戚朋友,“在这里很安全、很安心。”随即,他便带领企业员工积极投入战“疫”,尽快组织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漳州先后组派四批援鄂医疗队,全力支持湖北战“疫”工作。

“驰援湖北的医护工作者很了不起,他们明明知道防抗疫情一线很危险,却不顾个人安危、向死而战,是真心英雄。”看到漳州媒体关于援鄂医疗队的事迹报道,吕孟哲十分动容,“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这次我哭了。”

守护家园,人人有责。深受感染的吕孟哲,充分发挥自己身为漳州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监事长的优势,积极协调筹集消毒水以及牛奶、八宝粥等防疫物资和食品支援武汉。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为什么大陆能够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控制住疫情?国家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力量。”吕孟哲感叹,“全国上下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

“让两岸共同弹响融合发展的‘交响乐章’”

在雅歌公司的小花圃里,一块刻着红色大字“家”的大石头格外引人注目。

漳州与台湾一衣带水、隔海相望,是台湾同胞主要祖籍地、台湾文化重要发祥地和台商投资密集区。近年来,漳州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台商台胞前来创业生活。

1993年,吕孟哲的父亲从台湾高雄来到漳州,创办了雅歌。2003年,吕孟哲选择从IT行业辞职,来漳继承父业,潜心跨界造吉他。

漳州和台湾饮食相似、风俗相近、语言相通,这种“亲切感”让吕孟哲深深爱上了漳州。深耕于此十多年,这位曾经乐器行业的“新手”带领雅歌“乘风破浪”,公司规模从当初30多亩发展到如今近130亩。而他早把自己当成了地道的“闽南郎”,发出“漳州是我第二个家乡”的深情告白。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及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雅歌计划往高端吉他市场转型,目前已争取到韩国、墨西哥等国家的订单,公司有信心实现年初制定的年产18万支的目标。

“疫情让我看到了大陆电商快速发展的机遇。”下一步,吕孟哲打算做大雅歌自主吉他品牌,打破传统实体店营销的思维模式,进军电商行业,开拓国内市场。

乐器产业是漳州的特色产业之一,全市共有乐器相关企业40多家,年产值约15亿元,逐步形成集群化发展的态势。特别是吉他行业,漳州已成为全国第三大吉他生产基地。

“大家好才是真的好。”作为弹响漳州吉他“第一曲”的首批台商之一,吕孟哲感叹,“未来,我希望集聚两岸业界优势资源,在漳打造吉他文化创意园,并融入漳州特色文创产业,让两岸共同弹响融合发展的‘交响乐章’。”☉记者 吴静芳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