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看好“新基建”“电商”机遇: 将持续在漳州发展

zz.fjsen.com  2020-08-04 09:57:15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这对钢铁行业将有很大市场,我会持续在大陆投资。”从事金属表面加工的台商陈富泽,看好“新基建”的机遇。

今年5月,针对台商因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经营困境,大陆出台了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其中允许台企更大范围参与经济发展,包括新基建、5G等领域。

这些惠台新举措的落地,让“登陆”22年的陈富泽对在大陆发展充满信心。他认为,企业在5G基站建设、新能源汽车、电子物流仓储等领域将大有可为。

见证大陆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不少扎根大陆多年的台商愈发认可大陆市场。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下行压力下,大陆台企积极转变经营策略,抓住政策红利和电商发展的新机遇,纷纷由主营外贸转向深耕大陆市场。

作为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富泽见证了大陆钢铁工业的发展轨迹。他回忆道,父亲1996年来到祖籍地福建漳州设立公司时,大陆仅有3家钢铁镀锌加工民营企业;如今,相关企业达到700家以上,“大陆发展突飞猛进,市场快速提升”。

二十多年间,这家台企由全部外销逐渐转向内销,市场延伸到了新疆、西藏、黑龙江等大陆各地。陈富泽说,公司目前立足福建、广东做内销,少部分出口至欧美、东南亚;疫情期间,内销占比达95%,7月才重新启动出口。

“过去,大陆长期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道路运输优化,让我们的产品深入城镇乡村。”陈富泽说,如今,从大陆编制第十四个五年计划、发力“新基建”等,可看到市场有保障,企业发展前景广阔。

疫情期间,大陆电子商务迅速兴起,更令他感触良多。陈富泽说:“这为钢铁材料提供销售新模式、新思路,业内已有在电商平台直播销售的案例,我们也正在做很多线上推广活动。”

福建凯景新型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推拉式酸洗线、热浸镀锌线、裁剪加工成型线等6条生产线有序运作。陈富泽表示,公司今年销售额有望达到20亿元人民币,将继续扩大产能,与大陆企业强强联手、拓展合作。

漳州是台胞祖籍地、台商投资密集区,吸引不少台商在此扎根兴业。1999年在广东深圳设厂的台湾仂元工业有限公司,2001年进驻漳州投资成立公司,研发生产园艺用具、农用设施。

漳州仂元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文义告诉记者,现今自己三个兄弟、两个儿子都在该企业发展,公司开拓电商销售,拓展大陆市场。

“公司早期做园艺用具的欧美外销,看到大陆农业市场实力后,加大研发内销的农业设施。”郭文义透露,计划线下开设“农村超市”,线上对接电商平台。

“虽然劳动力红利退去,但是大陆仍适合长期发展,且漳州语言、文化与台湾相通。”郭文义说,大儿子正着力打造电商品牌,在亚马逊、阿里巴巴等平台开设网店;公司也将向智能化转型。

对于食品行业的台企来说,食品的电商销售爆发式增长,更使其毅然深耕大陆市场。1987年“登陆”创业的云霄阳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思行,专注果脯蜜饯加工,“以前产品90%出口,现在90%在大陆电商平台销售”。

“电商平台销量是传统门店经营的上百倍,有巨大潜力。”陈思行不仅为“网红”电商品牌供货,还经营自主品牌。

从台湾来到大陆投资兴业23年的漳浦彩露华化妆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文子,近年来也推动公司上线电商平台,拓展“微商”、电商销售。她说:“大陆市场广阔,美妆行业十分适合电商销售,公司产品正由出口转向内销。”(张金川 龚雯)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