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区交通执法:重拳出击 整治危货运输

zz.fjsen.com  2020-08-04 11:17:2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为深刻汲取浙江温岭“6.13”槽罐车爆炸事故教训,一个多月来,漳州台商投资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通过全面排查、重点整治、突击抽查等方式,迅速全面开展危货运输安全风险隐患全链条整治行动。


检查指导全覆盖


该区共有危货运输企业2家,危货运输车辆39部,大队结合危险化学品运输交通安全“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采取现场问询和资料查阅等方式协同开展摸排走访,全面查找薄弱环节,确保不漏一企、不漏一车。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存在基础不完善、安全监管不到位,未严格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队督促企业要认真汲取各类燃爆事故教训,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特别要落实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出车前车辆检查,强化对车辆运行和驾驶员的监管,堵塞安全漏洞。


截止目前,共排查发现隐患11项,已完成整改 11项,责令限期整改 2家,罚款1家,约谈2家,通报2家。


突击抽查严执法


台商大队根据辖区危货运输车辆出行特点和运输规律,结合群众举报线索,采取定点执法和流动巡查方式在G324国道、角海路以及大型工厂周边科学部署勤务力量,在错时执法,严查危货车辆运输手续、标志、危货运单、安全员驾驶员从业资质、安全设施配备、车辆和罐体外观是否非法改装等情况,严厉打击违法从事危险品运输行为。对存在违法行为的车辆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开展溯源调查。一经发现托运企业涉嫌非法经营及时将案件移送安监部门,强化部门协同治理,建立全链条安全监管体系。


6月以来,台商大队共查处5起危货案件,未按照规定制作危险货物运单2起,未取得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2起,未按照要求对运输车辆、罐式车辆罐体及设备进行检查和记录的1起。


源头摸排遏事故


通过认真摸排,台商大队发现部分危货运输的隐患源头在于餐馆,厢式小货车经过改装、伪装变成隐蔽式的“黑加油点”,随加随走、流动性大、取证难,破坏了市场政策经营秩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针对此问题,台商大队联合公安、建设、市场监督、应急等部门发挥部门职能,集中打击违法经营、运输油品行为。联合执法队伍细致摸排辖区餐馆、化工品生产厂家、加油点、物流园区等地,检查发现有小货车经过改装非法运输醇基燃料和甲醇送往餐馆使用。大队依法查扣非法运输油品车辆,当场严肃教育运输人员和餐馆经营者,并按照《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依法予以处罚。


下一步,台商大队将继续推进部门协作,压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以“全覆盖、零容忍”态度集中力量对危货运输排查整治,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漳州台商投资区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