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出台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zz.fjsen.com  2020-08-07 09:53:1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就业是民生之本。日前,漳州市出台实施意见,明确通过扩大岗位、稳定岗位、兜底岗位等举措,统筹推进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工作。

扩大岗位保就业

▶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错时经营,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村居、社区就业,开发200个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

推动优势产业带动就业。实施一二三产业增产增效专项行动,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和优势企业稳定生产,带动产业全面恢复和实现就业。实施企业技术改造专项行动,落实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正向激励措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提升就业吸纳能力。

做强做优产业集群促进就业。实施保产业链供应链专项行动,持续培育龙头企业,明晰产业链条,发挥引领作用。做强做优食品、装备制造、新材料等超产业集群,壮大石化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兴消费领域和热点,拓展文化旅游消费,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

稳定商务发展扩大就业。全面推动“云招商”“云签约”,创造更多就业岗位。研究进一步降低制度性成本,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确保审核办理正常退税平均时间在8个工作日以内。

推进特色商业网点建设促进就业。加快重点商圈、特色街区、旅游观光、文体休闲、艺术活动等商业网点重要载体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一批业态多元、富有漳州特色的商业街区,促进消费增长,提高城市活力。支持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错时经营,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在场地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预留夜间摊点群经营网点在固定划线范围内规范摆设。

多措并举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把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十个一批”扩岗行动。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根据本人意愿,将户口、档案在学校保留两年或转入生源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招聘(录)考试。鼓励高校毕业生到村居、社区就业,开发200个城乡社区等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增加见习岗位,安排700个见习岗位吸纳高校(含技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并优先留用。开发250个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困难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

稳定岗位保就业

▶推动市职教园区建设,鼓励县级职业技能教育资源融合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稳就业。推进公共实训基地、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职业培训基础能力建设。推动市职教园区建设,鼓励县级职业技能教育资源融合,加强项目策划,积极争取上级投资计划。加大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力度,抓好古雷开发区、台商投资区职业技能提升中心建设试点。持续实施漳州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重点群体培训。

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稳就业。支持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

兜底岗位保就业

▶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岗位

公益性岗位兜底保就业。实施民生兜底专项行动,开发一批消杀防疫、保洁环卫等临时性公益岗位。开发一批公益性岗位,在项目建设中吸纳贫困人口和低收入群体就业,拓展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等就近就地就业机会,调整420个扶贫公益性岗位,帮助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

安排就业专项资金保就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根据就业状况和就业工作目标,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职业培训、公益性岗位、社会保险、扶持公共就业服务等促进就业工作补贴。(记者 苏奕斌)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