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微心愿” 我们帮实现

zz.fjsen.com  2020-08-12 09:31:20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一盒画笔,一套文具,一件小家电……看起来都是微不足道的小物品,但当芗城区新桥街道悦港社区的12位居民接过这些物品时,他们的眼里写满了感激,内心也充满了感动。8月10日下午,这12个困难户实现了他们的“微心愿”。

“微心愿”是悦港社区开展的“三社联动”活动,即通过社工驻点社区,发挥社区优势,与社会组织共同发展,为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创造更和谐幸福的社区生活而开展的各项社区活动。7月底,悦港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与弦歌社工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对悦港社区困难家庭发布“微心愿”的征集,“自己和家人有什么小心愿都可以写出来,看生活上有没有需要帮忙的?”在社工的组织下,12户困难家庭代表,在心愿墙上写下他们的“微心愿”。作为共建单位,芗城区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和漳州市农商银行的党员代表们认领了居民的“微心愿”。

“我想要一盒水彩笔。”社区居民张毅华在心愿墙上写下了她的“微心愿”。“我女儿很喜欢画画,我知道她看上一盒48色的水彩笔很久了,但她很懂事,没有要求要买。”张毅华说,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机会,满足女儿的小小心愿。认领“微心愿”的党员代表很快购买了水彩笔,当社工把这一消息告诉张毅华的女儿小郑时,她礼貌地感谢,但眼里却闪过一丝失望。细心的社工发现,原来,这盒水彩笔并不是小郑想要的那一款。社工再次跟张毅华确认了小郑喜欢的水彩笔品牌,重新购买后交到张毅华的手里。“我很感动,虽然心愿不大,但他们都很用心帮我们实现,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张毅华说,参加社区活动已不是第一次了,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总是主动关心他们,在生活上也给了他们家不少帮助。

困难户程女士接过一整套儿童文具,握着社工的手,眼眶湿润。程女士是外地人,身体不好。家人忙于生计很少关心她,久而久之,她越发内向、孤僻。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工知道情况后,经常上门和她聊天,邀请她参加社区的活动。“她原本的‘微心愿’只是一本笔记本,但我们知道他们家的情况,就给她升级为一套文具。”社工小蔡说,向困难居民征集“微心愿”时,他们都很开心,觉得大家在关心他们,但他们又都很客气,提出来的心愿真的很“微小”。“我们走访一户困难户时,问他有什么‘微心愿’,他说不上来,我们看到他家里只有一台风扇,家里很热,就提出可以帮他添置一台风扇,他说太贵重了,让大家破费,很不好意思。”

也有一些居民的“微心愿”不是物质上的。有几位居民的心愿是,希望能开展一些对孩子有益的活动。于是,社区和社工开始策划了为期5天的公益夏令营活动,活动集“性教育启蒙、情绪管理能力、团队沙盘游戏、演讲与口才、专注力训练”等于一体,不仅充实了社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也提升了孩子的心理素质及团队合作能力。更重要的是,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微心愿”。

“‘微心愿’的活动不大,也不能一下子解决困难居民生活上的问题,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居民们感受到温暖,让居民有困难有需要时,能想到我们社区和社工,而我们也会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为居民多做实事。”悦港社区主任杨晓晶说,“微心愿”活动以后会常态化,形式、内容也会更丰富,对于一些居民的生活陪伴、生活护理等非物质类的“微心愿”,社区人员及社工也会作为日常工作及时跟进。☉闽南日报记者 周杨宁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