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龙文区创新“智、惠、联、享”基层治理模式 以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zz.fjsen.com  2020-08-18 13:17:5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市龙文区积极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远亲不如近邻”理念,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小区(社区)管理中实施“智、惠、联、享”(即创新智慧平台、拓展惠民通道、深化联动机制、实现共治共享)的治理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社会治理有机统筹、深度融合,持续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打造“近邻”党建样板,实现邻里之间由“陌邻”向“睦邻”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陌邻”变“睦邻”,培育邻里情。培育网格长、楼栋长、门栋长、志愿者“三长一者”队伍,延伸服务触角、整合服务资源。一是五级网格奠基础。构建“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居民”五级网格工作机制。构建78个大网格、211个小网格和764个楼栋网格,由社区主干、社区“两委”、物业管理人员等分别担任各级网格长和网格楼栋长,形成网中有格、按格定岗、人在格上、事在网中的服务格局。二是楼长制度延触角。建立“楼栋长制”,从在职党员、老党员、热心居民中招募363名楼栋长,通过楼栋微信群、楼栋议事会等载体,第一时间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推动服务力量向网格集中,工作触角向网格延伸,累计调解物业管理矛盾纠纷578起,解决便民充电桩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各类居民诉求509件,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三是红色物业强保障。成立漳州市首个物业行业党委,开展“双向任职”,12名物业企业党员项目经理、业务骨干兼任社区“两委”,23名社区“两委”、居民党员等担任物业企业监督员,精准提升服务管理能力。成立10支红色物业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112次,推动物业工作与社区治理深入融合,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二、“观众”变“主角”,织密邻里网络。让小区居民参与到城市治理中,逐步实现“为民做主”向“让民做主”治理机制转变。一是探索“四单”服务模式。探索居民点单、支部接单、志愿者领单、组织晒单的“四单制”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建共建单位作用和小区党员自身特长,为居民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缝隙服务,有效提升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水平,促进小区和谐发展。先后“领单”78次,解决了小区卫生治理难、困难群众帮扶、政策咨询解答等问题,惠及居民160余人次。二是强化“三社联动”机制。开展“锦绣芳邻”三社联动试点社会工作项目,依托向阳花青少年社工服务中心等专业机构,专业社工驻点开展志愿服务,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日日有服务,形成“社区、社工、社会组织”三方互联互通互动良好格局。项目开展以来共服务509人次,培育孵化了300多名志愿者。三是创新云端服务平台。创新智慧服务平台“智慧芳邻”,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平台技术将物业服务、社区治理等内容整合,搬上网络,实现居民信息变动实时掌控、物业日常工作业主有效监督、居民参与小区共建有序引导。目前已梳理出小区管理难点问题74个,完成居民信息采集13545条。 


三、“小社区”变“大邻里”,构建邻里共同体。坚持以“小事情”推动“大党建”,以“强治理”实现“零距离”,构建睦邻服务圈。一是政务便民一键通。以步文街道为试点,启用“一键办理”高效便民服务,梳理出24项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其中15件为社区即办件。9月将率先启动电子印章,实现“即办事项线上审核、提办事项线上预审”,极大地便利居民,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米”。二是近邻服务心贴心。合理规划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功能,设置物业管理辅导服务中心、近邻活动阵地、睦邻议事厅等载体,宣传小区“好邻居”“好厝边”先进事迹,开展以艺术赏鉴、青少年教育、国学讲堂为主题的文化系列活动,党群服务中心日益成为居民沟通交流新平台。三是智慧养老解后忧。以漳州市禾康智慧养老服务中心为支点,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园)等布局全覆盖,通过线上线下相互联动,为服务对象提供居家和上门服务,织密养老服务网。两年多来服务79892人次,服务时长563600小时。

(漳州市委组织部、龙文区委改革办)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