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泵站引水排涝 让九十九湾“动”起来

zz.fjsen.com  2020-08-19 10:03:31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实现九十九湾持续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近年来,龙文区不断加大九十九湾河道清淤整治力度,同时,在九十九湾起始点分别启动泵站建设,引北溪水入河,抽内河水入西溪,“一进一出”,让九十九湾内河水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修复水生态,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

据了解,内林双向泵站是目前龙文区主城区九十九湾内河水系主要引水设施之一,也是九十九湾上游主要排涝泵站,项目于2019年投入使用,泵站装机容量达2520千瓦,设计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

该泵站投用后,加速了九十九湾流域水体流动,有效改善水质,同时,提高九龙江流域防洪排涝综合能力,真正让九十九湾内河水活起来。

而在九十九湾下游西溪出水口,承担该片区防洪排涝任务的湘桥泵站,目前湘桥泵站内侧泵房的底板浇筑已经完成。

据了解,湘桥泵站工程主要由主泵站、副厂房、安装间、管理房、穿堤管道工程、外河防洪闸、进水段、出水段等组成,设计排涝流量78立方米/秒,装机容量4480千瓦,建成后将安装4台斜式轴流泵,可有效防洪排涝。

九十九湾连接九龙江北溪、西溪,由北向南蜿蜒贯穿龙文区,主港道长14.45公里。近年来,龙文区通过在河道中段实施清淤疏浚、生态护岸、恢复植被等一系列水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并在九十九湾起始点分别启动泵站建设,让九十九湾内河水活起来、动起来,畅通“水循环”,提升城区防洪排涝能力。同时,进一步做优“水环境”,通过实施九龙江北溪西溪水系连通工程、万里安全生态水系等项目,整理河道岸线,建成两岸近20公里的生态绿道、15.6公里的生态景观护岸,将闽南水乡示范段、上美湖、湘桥湖等项目串联起来,挖掘整合沿岸历史古迹、民俗文化、现代产业要素,融入闽南元素,打造滨水步行游线、自行车骑行游线、水上游线、观光电瓶车游线等,使景区、园区、社区、商区共融,实现河湖水系连通,展现绿水绕城美景。(陈诗悦)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