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福厦铁路漳州段首条隧道贯通

zz.fjsen.com  2020-08-21 09:41:4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8月20日上午9时58分,随着挖掘机挖出最后一铲洞渣,由中铁六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新照镜尾一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是该项目漳州境内首条贯通的隧道。新照镜尾一号隧道的贯通,畅通了漳州到泉州的运轨通道,为新建福厦铁路全线铺轨创造了条件。


新照镜尾一号隧道位于龙海市榜山镇洋西村上镇社,全长762米,工程历时254天。该隧道位于既有杭深铁路照镜山隧道右侧,距杭深线最小距离51.2米,最大距离不过88米,且杭深铁路行车密度大,平均每8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故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按照有关规定,进洞20米之内只能机械开挖掘进,而且隧道爆破几乎都要在行车密度小的夜间进行,每周可施工的时间屈指可数,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加上隧道入口民房密布,距离最近的房屋只有25米,安全隐患多。”漳州段项目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为确保隧道的工期及安全质量,项目部组织了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技术人员组成“隧道管理团队”,持续推进标准化管理,以新工艺、新技术、新工装、新设备为支撑手段,积极使用铁路工程管理平台,形成现场管控与信息化有机统一,努力实现“工装保工艺、工艺保工法、工法保质量”;结合临近既有线封锁的施工特点,创造性地采用机械切割、液压劈裂、控制爆破结合等施工工艺,特别是采用新型电子雷管爆破使震动强度和噪音大幅度降低,减少了对既有铁路和附近村民的干扰。


目前,新建福厦铁路各项工程建设正有序推进,多项控制性工程已完成,通车后将进一步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动福建沿海城市的快速发展。(记者 杨瑞 通讯员 郜战胜 文 记者 陈逸帆 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