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制板房改造 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

zz.fjsen.com  2020-08-22 11:39:16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核心提示  

漳州今年市“两会”上,市民建提出《关于加快推进老旧预制板房改造的建议》的提案,再一次将解决市区预制板房问题摆上台面。如何打通预制板房改造“最后一公里”,记者近日进行了走访。 


问题 年久失修、墙面脱落、墙砖风化

年久失修、墙面脱落、墙砖风化……在预制板房的住户看来,他们“提心吊胆”地生活在不安全的房子中。

一走进市区三龙小区,沿着一排灰棕色的建筑往小区中心走,一座墙体斑驳、钢筋外露的楼房便出现在眼前,墙灰脱落后出现了形状不一的红砖面。走到楼梯口,头顶新粉刷过的外墙露出了长长短短的钢筋,一到雨季便渗水的墙体出现了斑驳的青苔。

“前几天台风,把我家窗户外的墙面整片吹落,要是砸到人就危险了。”在三龙小区住了20余年的王茂对记者说,这栋楼房大约是上世纪80年代所建,使用的材料便是预制板,在当时,能拿到这样的房子是一件很有面子的事。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房子越来越老旧,破损、安全等问题频出,居民们迫切希望老旧的预制板房能够及早改造。


建议 将预制板房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

“福建处于东南沿海的地震多发带,漳州是地震高烈度设防城市,现有的老旧危房和预制板房根本无法达到抗震性能的要求。”《关于加快推进老旧预制板房改造的建议》的提案人——市民建会员杨福民表示,加快推进老旧预制板房房屋改造工作刻不容缓,将预制板房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群众有呼声,政府有回应。今年4月,“中国女排娘家”基地项目建设启动,省七建宿舍住宅11栋379户预制板房已纳入项目征迁范围。

“我们这边的房子有倾斜,地基下沉的情况,去年还有居民反映家中墙体裂缝可以插入根筷子了,没想到今年宿舍就被列入拆迁改造了。”离开自己居住了10年的房子,蓝娟虽然有许多不舍,但相比于“危房”,蓝娟对能搬到新住宅感到非常开心。


举措 加强隐患排查 争取政策支持

实施预制板房改造是一项关注民生、惠及群众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市住房与城乡建设局表示,将继续大力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持续关注漳州老旧小区预制板房房屋改造工作,对能纳入棚户区改造的预制板房房屋片区改造项目,将积极协助向省住建厅申报,争取享受优惠政策支持。

市自然资源局则表示,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推进中心城区老旧住宅小区的整合、改造工作,积极推动危房改造计划的实施,同时完善周边基础设施,整治周边环境以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目前,芗城区将预制板房整治与小区改造结合起来,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程,如,2020年“三龙小区”“东岳新村”被我市纳入老旧小区改造范围。

(闽南日报记者 林钰雪 通讯员 刘钦赐 林聪华)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