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堂办得好,更要惜福节俭”

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人民大食堂重新开张啦!

zz.fjsen.com  2020-08-25 08:58:59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围坐在桌旁就餐,老人们脸上笑开了花

中午时分,芗城区浦南镇双溪村人民大食堂里,升腾起阵阵诱人的饭菜香气。数十位老人来到食堂里唠嗑等候,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疫情期间,人民大食堂暂时关闭,等待了七个月,食堂终于在大伙的期盼中重新开张。

“大家排好队,拉开间距,吃多少盛多少,不要浪费。”开饭了,老人们开心地排队打饭,村老人协会会长梁加法在一旁引导老人用餐。

梁加法告诉笔者,致富以后更要讲究节约,食堂开张后村里就反复叮嘱每个老人要按需用饭、宁少勿多,一粒饭也不要浪费,并在食堂各醒目处张贴“不剩饭不剩菜”“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文明用餐温馨提示,还在食堂前开辟了一块占地数亩的“双溪乡村菜园”种植蔬菜,尽量自给自足供老人食用。

“你看,现在村里越变越美、食堂越办越好,我们肯定更要惜福节俭啦!”说起重新开张的食堂,今年90岁的蔡玉老人满脸笑容。她的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说的是,我们每次吃完饭都会用汤水刷一下碗,再拿出去洗干净,一粒饭都不剩。”“来食堂吃,不但方便,而且还卫生健康,不用担心有剩饭剩菜了。”

双溪村人民大食堂建成后由村自行管理,采取村民自愿、非营利性原则,所有运营费用全部由村外出乡贤捐献,现有102人捐款,每月三四万元。目前,食堂每天免费供应午餐、晚餐两餐,用餐标准为五菜一汤,村里200多位60岁以上老人受益,30多名村民报名当义工,负责食堂的日常运营。⊙郑文典 文/图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