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智”造赋能工业高质量发展

zz.fjsen.com  2020-08-26 09:08:28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宏泰机电新型智能支付计算与存储关键设备智能工厂建设项目通过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验收。该项目的实施运用,开创了国内整线装备集成化和智能化在智能支付行业应用的先河,提高了国内智能支付行业生产线整线装备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

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发展“智能制造”的技术、产业和应用,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

近年来,漳州把智能制造作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目前全市现有市级以上智能制造企业126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15家。今年来,漳州市继续大力推进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等智能制造项目实施,目前已初步征集了21个项目。

“智能制造”赋能产业发展。航天科工信创产业计算机漳州中科智谷生产基地项目自6月启动计算机整机智能制造生产线一期工程建设以来,仅用时一个多月时间,就具备了年产30万台台式计算机生产能力。7月,整机产品成功下线,标志着漳州具备了生产计算机整机的能力。不仅如此,在漳浦盛新彩钢结构有限公司,企业通过构建智能型生产体系,投放自动化设备,聚焦钢结构细分领域楼承板系列产品,能够承担起多高层、超高层建筑、大跨度公共设施以及电子工业厂房等各种类型项目的楼承板制作加工。

“智能制造”提高效率质量。龙溪轴承组建了从设计、制造、质量管理到试验“一条龙”的科研生产体系,并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PLM,彻底解决了公司8000种产品、近800万张图纸的版本管理与存放问题。该系统可进行协同设计,图纸在云端传阅、实时更新,高效串联研发与生产、销售,极大提高了产品设计效率。漳州建晟家具有限公司进行自动化智能车间改造,引入轻巧灵活的电焊机器人,误差仅在1毫米左右。

“智能制造”助力上下游协同。明鑫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出“工业4.0+”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信息化与自动化的共享服务,为同属性的企业打造工业4.0工厂。平台将为不同企业提供仓储、物流管理、智能配送、智能制造等服务,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提高整体竞争力。东方智能仪表有限公司服务性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25%左右,通过智能仪器仪表设计开发与生产、自主知识产权和技术转让、产品测试与分析等3种创新设计服务的方式,实现了价值增值。(记者 廖瑜婷)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