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一中高中部:“颜值”高 “软件”也升级

zz.fjsen.com  2020-08-29 11:03:04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漳州一中高中部举行竣工暨学校揭牌仪式。随着鲜艳的红布条从校名石上缓缓落下,标志着这个省级重点项目正式投入使用。今秋开学在即,就读漳州一中高中的学生将在这座以“共享公园+学堂书院”为形式的美丽校园里,开启封闭式学习生活,接受知识的洗礼,感受百年名校“爱国、进取、求是、创新”的浓厚学习氛围。

爱国楼

每个年段都有独栋5层教学楼

地理教室

书法教室

漳州一中高中部校园内建筑外墙红白相间,层次分明,以行政楼为中心,与图书馆、教学楼、实验楼共同围合出一个方形的院落,学堂书院韵味十足。

步入宽阔的校园主干道,拾级而上,迎面而来的是位于东西两侧的体育馆和礼堂。它们与运动场、篮球场、排球场等设施,共同构成了“共享公园”,为学生提供了娱乐运动好去处。

教学楼、实验楼、艺术楼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每个年段都有独栋教学楼,共5层,1层为挑空层,作为学生课间活动空间场所。每间教室都配备齐全,均配有最先进的智慧黑板、实物投影仪、校园广播、电子巡课系统,以及两台空调及通风系统,给学生提供了非常舒适和智能的环境。

在实验楼的地理专用教室里,记者看到,教室四周墙上的展板介绍着丹霞地貌、火山地貌、地震地貌等地理知识,展板下方,不同自然地貌地理模型按顺序陈列着,这些辅助教学工具用于帮助学生建立直观感知,进而了解各种地貌的成因和今后的发展变化等过程有很大的帮助。最为特别是的,这里的每张课桌上,都印着中国地图,既有特色又实用。

和地理教室一样有特色的还有历史教室。从人类起源的介绍开始,到政治制度的发展历程,再到激荡的改革浪潮,一个个展板生动介绍了世界历史的风云变幻。北京人模型、候风地动仪模型、战国编钟模型等的展示,更是给予学生更加直观和深入的学习感受。

偌大学校图书馆,配有可容纳300人的阅览室,里面设有书库、电子阅览室。相关人员介绍,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书吧、趣味讨论区等个性化阅读区块。

目之所及,绿草茵茵。从校园环境到教室、图书馆的配置,都为这里的莘莘学子提供了优越的条件,在这里读书学习,舒心舒适。

▲学生宿舍

绕过教学楼,位于校区的北侧,是4幢公寓楼,其中3幢学生公寓楼,1幢教师公寓楼。每幢公寓楼安装4部电梯,3幢学生公寓可容纳3000名学生休息。

学生公寓于8月27日晚,迎来了本学期就读高二年的返校西藏生。28日上午10时许,西藏生鲁旺、噶玛多杰、旦增曲丹正在自己的宿舍里,一边聊天一边整理收拾,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鲁旺告诉记者,从旧校区搬来这里特别兴奋,因为这里什么都是新的,宿舍条件很好,四人一间,上床下桌,书桌、书柜、衣柜一应俱全,有两个卫生间,还安装了空调,配备了扫帚、拖把等。据了解,学生公寓中所有家具都是采用环保材料。

记者发现,为了方便学生洗衣,公寓的每一层楼都设有洗衣间,宽敞的洗衣间里整齐地摆放着四台洗衣机,足够让学生使用。学生想要喝水,也非常方便,每层楼都安装了大型的饮水设备,随时都有热水供应。

学生公寓的每一层都有26间宿舍。宿舍虽多,走在长长的公寓走廊里,却一点儿也感觉不到压抑,甚至能感受到迎面而来的穿廊风。相信,在这样温馨舒适的宿舍中休息,同学们一定能在这里好好地养精蓄锐,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

▲食堂选餐区

住得好,还要吃得好。漳州一中高中部共设有3个食堂。为了满足学生“吃住一条龙”,食堂的位置就设在学生公寓楼下。每个食堂均有两层,可满足4800多名师生同时用餐。

28日11时,记者在第一食堂打餐区看到,鸭肉、卤肉、西红柿炒蛋、空心菜等各式菜肴已经陆续端出,根据各自菜品的价格分别摆放在4元区、3元区、2元区、1元区。菜香、饭香袭来,令人垂涎欲滴。

在这里吃饭,根本不会让人觉得腻。因为每天的中、晚餐菜色品种均不低于30种。除了家常菜,餐厅每周还会适时推出创新的菜色。如果不想吃饭,在餐厅的特色小区,还有漳州卤面、漳州鸭面、广东肠粉、台湾饭团等任学生选择。如此丰盛,一定让人“吃嘛嘛香”。

“帽子、口罩整整,学生马上就来了。”此时,第一食堂负责人张衡,正站在打餐区里头,仔细盯着工作人员是否按要求做好打餐细节。张衡说,他们将严格按照标准,即做到饭菜保持70摄氏度的国际标准,在服务上也要有热度,即微笑服务。

吃得好,更要吃得放心。张衡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食堂的卫生被列为重中之重。“比如,打餐区每天早晚都要进行紫外线照射消毒;餐厅的大厅、卫生间、楼梯等容易脏的地方,每天早中晚要进行清洁和消毒;餐具等更是严格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来做。”张衡说,食堂对不同岗位进行定人定岗定责,要求员工把食堂当成自己的家,把师生当成自己的亲人来服务。

如此高标准的要求,相信学生在校园里一定能吃得好、吃得放心。

  • 责任编辑:陈惠华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