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市修订出台政策加强市区保障性住房管理

zz.fjsen.com  2020-08-31 09:19:03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漳州惠民花园鸟瞰图 林峰立 供图

记者从漳州市住建局获悉,8月26日漳州市正式印发《漳州市区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漳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漳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可售廉租住房回购和上市交易管理办法》,有效期为五年。

据悉,自2015年4月原《漳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漳州市区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漳州市区保障性住房回购和上市交易管理办法》出台实施后,漳州市居民住房保障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五年间,漳州市区公共租赁住房共分配2329套,发放租赁补贴6064户、涉及金额1010.1万元,限价商品住房共分配884套,受理已销售保障性住房取得完全产权832件、已交款办结685件,已办结销售保障性住房回购7件,办理保障性住房购房人离婚、过世等手续121件,办理廉租住房退出管理24户,切实解决了大部分城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问题。

此次漳州市新印发的三份文件,是在2015年出台实施的三份文件基础上,结合近年来市区住房保障工作实际情况进行重新修订,着力聚焦市区实际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内容上进行了针对性调整,适用于漳州市芗城、龙文两区的限价商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管理工作以及经济适用住房和可售廉租住房的上市交易、回购管理。

A 限价商品住房 中等收入家庭可申请 单身需年满30周岁

经对比后记者发现,原《漳州市区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共36条,此次新修订后的《漳州市区限价商品住房管理办法》缩减为16条,不仅重新明确了建设模式、部门职责、申请对象、申请条件、后续管理等内容,还将原《办法》中的名词释义及审核流程转换代替成附件解析、流程图等形式,更加清晰直观,方便市民理解。

据悉,市区限价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应控制在90平方米左右,具体套型面积标准及比例要求应在土地出让方案中明确。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应当由一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家庭成员作为申请人,并同时具备以下条件:申请人具有市区城镇常住居民户口;属于中等收入(财产)及以下家庭;无房或家庭住房面积低于17平方米/人。单身家庭申请购买的,申请人还应当年满30周岁(新就业的大专及以上毕业生不受该年龄限制)。

家庭成员无机动车或只拥有一辆机动车(不含摩托车、电动车)的,可申请限价商品住房,但纳入财产计算。家庭成员名下有非住宅房屋(包括店面、写字楼、车位、车库、仓库等)或在申请之前5年内转让非住宅房屋的,不予保障。

承租保障性住房、直管公房或单位公房的家庭或个人可按规定申请购买限价商品住房,但申请时须承诺在限价商品住房交房后三个月内退出所承租的上述住房(租金按原租金标准缴交),并由原住房产权或管理单位确认已退出。否则,由区住建局收回已购房屋,按原销售价格退款。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限价商品住房,已购买限价商品住房家庭的家庭成员不得再次享受其他形式的保障性住房。

值得注意的是,限价商品住房自房屋购房合同备案之日起5年内仅限于自住,不得擅自转让、出租、出借、调换、赠与;不得改变房屋用途;不得设定购房贷款担保以外的抵押权。

限价商品住房不动产权证须载明“本房产为保障性住房,购房人享有有限产权;自房屋购房合同备案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满5年需上市交易的,若该限价商品住房用地性质为划拨用地的,购房人需补交土地出让金。

1  2  3  


  • 责任编辑:陈志远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