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华安23名农民大学生毕业了

zz.fjsen.com  2020-09-04 17:33:1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整齐的着装,喜悦的眼神,站成一排接受毕业证书。” 金秋九月,丹桂飘香。正值开学季,这里却迎来一批毕业生。9月2日,漳州电大为来自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的23名农民大学生举行了毕业典礼。这也意味着漳州电大华安县沙建镇上樟村家庭农场经营管理大专班喜结硕果,第一批23名同学毕业了!一张张鲜艳的毕业证书背后,是一个个乡村人才振兴的好故事。


“乡村要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回忆起这个班的开办,来自福建工程学院的驻上樟村第一书记李炎春颇有感慨地说, 2018年,村党支部决定探索上樟村人才培养新模式,储备本村的青年人才,也为村里有大学梦想的青年提供上大学的机会,圆他们的大学梦。


为此,上樟村主动对接省电大,最终借助省教育厅、省总工会的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平台,由漳州电大承办,为上樟村31名学生“量身定制”开设“家庭农场经营管理”专业,学制两年半。


由此,这个全省首例村级大专班就诞生了,采用的是开放教育的办学模式,实行自主学习与面授相结合的教学方式,提升村民的专业技能和文化素养。“学生们平时可以在家通过国家开放大学学习网参加网络学习,学校也根据教学需要安排了面授辅导课、专家讲座和实践技能课程。” 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漳州分校教务处吴主任说,学生们水平不一样,在家自学情况也不一样,学校就选取几个自学能力强的作为小组长,每个人带一个小组,以此带动学生们的自学能力。学校还组织他们到家庭农场实践基地参观学习,组织参加学校参加文体活动,让他们真正融入大学生活的氛围。


这些农民大学生中有村两委干部,也有后备干部;也有家庭农场主,也有致富能手、科技带头人。这群各行各业、年龄参差不齐的学生,学习精神却是一丝不苟,学习成绩硕果累累。学生中,大多数都已成家,有的甚至都生了二胎,每周一天的面授课上,都有四五个家庭拖家带口来学校上课。有的女学生带着几个月大的宝宝去学校,上课的时候家属帮忙带孩子、课间的时候挤时间给孩子喂奶;在家带孩子的宝妈学生也常常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在手机上学习。“我们根据大家的实际情况,发挥电大的教学优势,制定出一套妥当的课程表,确保在外打工的、在家带孩子的学生们能够及时、方便来学校参加课程。”吴主任肯定了这些泥腿子学生的学习热情,他说,大家学习都很认真,有一部分同学被学校评为“学习之星”,其中有两位同学还获得了国家开放大学“希望的田野”奖学金,非常优秀。


“通过两年多来的学习,我提高了自己的综合素质,拓宽了视野,学到了很多东西。”上樟村农民大专班学生林虎城说,当时村里刚好有大专班学习的名额,奔着学习,二话不说,我赶紧叫上爱人一起报了名。如今,有了专业知识的助力,他的小事业也算风生水起。


这一批学生毕业,上樟村实现了第一批人才储备,以人才振兴推动上樟村的乡村振兴,由蓝图一步步变成现实。“希望同学们能主动作为、敢于担当,自觉将所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技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积极投身于乡村振兴建设,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潮,努力让自己成为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沙建镇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郑志超在毕业典礼上发言说。


好经验,人人学。上樟村农民大专班作为全省首例村级大专班,实现了漳州电大“把大学办到村里”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实践创新,圆了农民的大学梦,培养了一批“泥腿子”专业人才,为乡村人才振兴提交了可复制的“样板”。目前,不仅是在华安县沙建镇,还在平和县大溪镇、诏安县官陂镇陆续又办起3个农民大专班。(杨永峰 黄建和)


  • 责任编辑:马伊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