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17个乡镇入选“淘宝镇”19个村入选“淘宝村”

zz.fjsen.com  2020-09-05 16:34: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漳州9月5日讯(本网记者 陈惠华 通讯员 郭景鸿 张燕鸿 郭佳莉)记者从漳州市商务局获悉,根据阿里巴巴研究院最新权威报告显示,漳州龙海市的榜山镇、东园镇、海澄镇、石码镇、浮宫镇、港尾镇,高新区的九湖镇、颜厝镇,台商区的角美镇,南靖县山城镇,平和县小溪镇、山格镇、霞寨镇,云霄县莆美镇、云陵镇,漳浦县绥安镇、长泰县岩溪镇等17个乡镇入选“2020年中国淘宝镇”。

另外,芗城区石亭镇的北斗村、仙景村、新厝村,南靖山城镇的溪边村、岩前村、鸿坪村 漳浦县杜浔镇文卿村等19个村入选“2020年中国淘宝村”。自2015年九湖镇百花村首次入选中国淘宝村、实现漳州市淘宝村零的突破,2019年东园镇等15个乡镇首次入选中国淘宝镇,到今年的淘宝镇数量较去年数量增长40%。漳州的农村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日益繁荣的淘宝镇(村)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缩影和先行者。

据漳州市商务局介绍,“淘宝模式”正成为农民和返乡青年创业的天然“优质土壤”,淘宝村里的网商们通过电商平台,将花卉、鞋服、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带动设计、制造、快递等上下游发展,为乡村带来了就业机会。此次入选的19个“淘宝村”,发展模式各具特点,如北斗村和仙景村以返乡大学生创业为主,依托当地便捷的交通和廉价的快递仓储优势形成群聚,网销各类服饰和鞋子等日用品。而作为我市花卉苗木重要产区,百花村、田址村等则以农特产品为媒,其中百花村日均快件超过2200件,通过网红直播、新零售等方式裂变营销突围,全村花卉产业电商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以上;而邹塘村则主打多肉植物网销,年销售可达3000万元以上。

在“淘宝镇”,由线下产业集聚逐步向线上优势产业集群拓展,如,南靖县山城镇以兰花网销为主,返乡大学生刘顺理开设网店“刘阁兰花”,逐步将父亲卖花的“家庭作坊”转型成拥有26名员工、28亩兰花种植基地、带动300户农户一起发家致富的兰花电商领头羊,日均发货量达1200件,不仅为农户扩展了销售渠道,还聘请上百名当地农闲群众打包快件,深受好评。如,九湖镇拥有百花村在内的6个“淘宝村”,为全市拥有最多“淘宝村”的乡镇,龙海德隆农场实行“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手把手将技术传授给农户,接近成品时由公司统一收购,通过修剪根须枝叶、更换土壤进行短期护理,完全达到指定标准后,才装柜发货推向国内国际市场,这一模式不仅使公司迅速实现“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生产,更带动了当地10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悉,“淘宝村”的评选主要是从阿里巴巴平台大数据、地方政府统计网店信息以及平台验证数据等三方面综合甄别确定的。“淘宝村”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条件,一是该村电子商务年交易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二是本村活跃网店数量达到100家以上或活跃网店数量达到当地家庭户数的10%以上。而“淘宝镇”的认定标准主要有两个,即:一个乡镇的淘宝村大于或等于3个,或者在一个乡镇在阿里平台一年电商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活跃网店超过300个。如今在淘宝村,农村青年返乡就业、大学生回乡创业也逐步成为新潮流,据阿里巴巴统计数据显示,淘宝村每新增1个活跃网点,将可创造2.8个直接就业机会。

  • 责任编辑:林永清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