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上的“竹筐盖”

zz.fjsen.com  2020-09-08 09:41:12   来源:闽南日报  我来说两句

image.png
一条条竹篾上下飞舞交叉成型

“竹筐盖”,因其轻便的外形和良好的透气性成为闽南地区收获季节里常有的配角。它外形看似平凡,却需要手艺人花费一番苦心编制。位于九龙江边的天宝镇塔尾村,是有名的竹编村。鼎盛时期,村民家家都有竹编“小作坊”。

走进村子,穿过小巷,我们来到老手艺人柯胶花的家中。在她的家门前,竹子、竹篾、竹筐盖整齐有序地排放着,老人正忙碌地进行竹筐盖编制作业。砍竹、剖篾、编织、成型……一道道复杂的工序在77岁柯胶花的精湛技艺下显得游刃有余。编制竹筐盖的第一步要先把长长的竹子锯成适当的长度,然后用刀将竹节剖开,剖成竹篾。这看似简单的两步,却是个十足的技术活儿——篾条要剖得粗细均匀。编制竹筐盖骨架时,要先把竹篾交叉编成六角形孔眼状的骨架,然后用一个平整的圆形的木头磨具将其紧紧套住,确保竹筐盖平整。一条条纤细的竹篾在柯阿婆那布满老茧的指间旋转飞舞、来回穿梭,一圈圈向外扩展……片刻功夫,竹筐盖骨架已初显雏形。接下来,柯阿婆将其整齐叠置并用水浇灌,目的是使其坚固耐用。最后再用一条较粗的竹篾做成盘沿,把篾片与盘沿结编收边。就这样,一个传统的竹筐盖就制作完成了。

据柯阿婆介绍,上世纪八十年代,家庭传统手工成为村集体经济创收的重要来源。村民干农活时常常头戴竹笠背着市篮上市,从农业生产到日常生活用品几乎都离不开竹筐盖,那时村里还办起了竹器生产合作社或竹器厂。随着科技的发展,传统手工艺逐渐被现代工厂机械化产品取代。如今村里编织竹筐盖的大多是老年人,竹筐盖编织业正渐渐退出历史舞台。

(沈桐 梁健文/图)

  • 责任编辑:李姗姗     标签: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更多>>漳州热点新闻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